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讓文物活起來 成為中華文化名片

時間:2021-11-25 04:28:27來源:大公报

  圖:參觀者在三星堆博物館欣賞三星堆遺址3號「祭祀坑」出土的金面具。\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習近平11月24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二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讓文物活起來、擴大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的實施意見》。

  習近平在主持會議時強調,要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和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提高文物研究闡釋和展示傳播水平,讓文物真正活起來,成為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深厚滋養,成為擴大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的重要名片。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文物事業得到很大發展,文物保護、管理和利用水平不斷提高。要加強文物保護總體規劃,統籌搶救性保護和預防性保護、本體保護和周邊保護、單點保護和集群保護,維護文物資源的歷史真實性、風貌完整性、文化延續性,築牢文物安全底線。要準確提煉並展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更好體現文物的歷史價值、文化價值、審美價值、科技價值、時代價值。要創新轉化手段、強化平台建設、夯實人才基礎、完善體制機制,以實施重大項目為牽引,提升文物科技創新能力和各項工作保障水平。要開展創新服務,使文物更好融入生活、服務人民,積極拓展文物對外交流平台,多渠道提升中華文化國際傳播能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