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銘記歷史/密件曝光 揭秘東北聯軍智鬥日寇

時間:2021-09-19 04:26:35來源:大公报

  圖:今年是九一八事變爆發九十周年。圖為18日在遼寧省瀋陽市「九一八」歷史博物館殘歷碑廣場拍攝的勿忘「九一八」撞鐘鳴警儀式現場。\新華社

  今年是九一八事變爆發90周年。一份中國民間抗戰文物收藏家張廣勝保管收藏的出版於1936年的日軍密級文件由大公報首次曝光。這份名為《治安肅正工作概況書》的文件由日偽民政部警務司整理成文於1936年,內文對東北抗日聯軍的將領、兵力以及分布區域做了非常詳細的記錄,記錄了在兵力和武器裝備敵強我弱的背景下,東北抗聯孤懸敵後奮戰,「南楊北趙」以少勝多,打得日本侵略者魂飛喪膽!\大公報記者 于珈琳瀋陽報道

  1931年9月18日,日本關東軍炸毀瀋陽北郊柳條湖附近南滿鐵路的一段路軌,反誣是中國軍隊所為,隨即炮襲東北軍駐地北大營。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爆發,正式拉開中國人民長達14年抗戰的序幕。張廣勝在九一八事變90周年前夕接受大公報採訪,向記者展示其保管收藏的日軍密件,記錄東北聯軍在兵力和武器裝備敵強我弱背景下,頑強抗敵。張廣勝小心翼翼的打開這份文件,「1936年正是抗聯武裝在東北壯大隊伍的活躍期,這份密級文件也正說明日偽恐怖『剿匪』的力度之大。」隨着1935年「八一宣言」發表以及紅軍長征勝利,東北抗日統一戰線不斷擴大。1936年,在中共領導下東北各地的抗日部隊有了統一建制,即東北抗日聯軍部隊。日偽在文件中詳細記載了當時抗聯力量的分屬情況,其中楊靖宇的抗聯一軍兵力為2萬人,趙尚志領導的抗聯三軍為1.5萬人。

  「小小滿洲國 大大趙尚志」

  「無論是兵力還是武器裝備,都是敵強我弱,抗聯是一邊克服着惡劣的自然條件,一邊頑強抗敵。」張廣勝翻開一頁記述有趙尚志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依蘭縣抗日隊伍情況的表格,其中兵力一欄顯示為「小銃180(個)」、「拳銃20(個)」,我們的抗聯部隊在戰略物資極其匱乏的情況下,用英勇和智慧打擊日寇,讓他們不得安寧。」

  在文件中,一份日軍所繪製的「康德三年省別匪勢比較圖」清晰展現東北地區抗日力量在濱江(今黑龍江南部)、奉天(今遼寧瀋陽)以及安東(今遼寧丹東)等地區的分布,其中力量最為集中的濱江地區就是趙尚志領導抗聯三軍的活躍地區。「日偽如此詳細研究和分析抗聯將領和兵力,正是由於日本關東軍認為在東北的最大危害就是『南楊北趙』,就是楊靖宇與趙尚志。」

  九一八事變第二天,中共滿洲省委派出楊靖宇、趙尚志等骨幹深入東北領導抗日武裝鬥爭。「趙尚志英勇善戰,打得日本侵略者發出『小小滿洲國,大大趙尚志』的哀嘆。」曾任尚志鄉黨委書記、現任朝陽市趙尚志研究會秘書長的雷鳳祥如此介紹這位愛國將領的一生。

  趙尚志於1908年出生,早年便加入中國共產黨,同時為黃埔軍校第四期學員。1926年,他受時任滿洲省委書記劉少奇派遣。九一八事變後,趙尚志便投身抗日武裝鬥爭,先後任東北抗日聯軍第三軍軍長、北滿抗日聯軍總司令。撫順戰犯管理所的一份策劃殺害趙尚志的日軍田井久二郎的筆供交代,「在東北數萬日本軍警的死傷,是趙尚志和他所指揮的抗日軍所給予的損失。」

  肖田地一戰傷斃敵過百

  曾力促趙尚志頭骨回歸故鄉的雷鳳祥一直從事趙尚志以及抗聯歷史的研究工作,「作為黃埔軍校出身的抗日聯軍中的高級指揮員,趙尚志將學習到的戰術學、兵器學以及野外演習、射擊等知識理論運用在東北抗日游擊戰的特殊實踐中,打得日本侵略者魂飛喪膽!」其中,由趙尚志策劃率隊的肖田地戰鬥被稱為東北抗聯以少勝多的著名戰役。1934年11月下旬,趙尚志率200餘名隊員行至肖田地時,與日偽軍700餘人相遇。經數次激戰壓住敵人的攻擊,在敵人追尾的關鍵時刻,趙尚志指揮部隊向敵人薄弱處虛晃一槍之後,又殺了個回馬槍,打開了包圍圈。鏖戰中,趙尚志左肘部中彈負傷,但仍然指揮部隊井然有序撤進深山。肖田地一戰斃傷日偽軍100餘名,我軍只傷亡三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