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習近平:發展能源產業 支撐國家現代化

時間:2021-09-15 04:28:54來源:大公报

  圖:9月1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陝西省榆林市考察調研。這是習近平在米脂縣銀州街道高西溝村考察。/新華社

  【大公報訊】1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陝西省榆林市綏德縣考察調研。他先後來到中共綏德地委舊址、綏德實驗中學、綏德縣非物質文化遺產陳列館、張家砭鎮郝家橋村,圍繞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與健康成長、推進傳統文化保護與傳承、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等實地調研。13日,習近平考察國家能源集團榆林化工有限公司時強調,能源產業要繼續發展,否則不足以支撐國家現代化。煤炭能源發展要轉化升級,走綠色低碳發展的道路。

  綜合新華社、央視新聞報道:13日上午,習近平來到國家能源集團榆林化工有限公司,走進中心控制室、來到項目現場,了解循環經濟煤炭綜合利用項目建設情況。他強調,能源產業要繼續發展,否則不足以支撐國家現代化。煤炭能源發展要轉化升級,走綠色低碳發展的道路。這樣既不會超出資源、能源、環境的極限,又有利於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適應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要求,把我們的地球家園呵護好。

  榆林循環經濟煤炭綜合利用項目,是國家發改委在「十三五」期間核准的最大單體煤化工項目,總投資超過1200億元人民幣。

  何謂煤化工?簡單說,就是以煤為原料,經化學加工使煤轉化為氣體、液體和固體燃料以及化學品的過程。項目負責人張先松說,榆林化工實現了從煤炭到甲醇、再到聚烯烴及各種化工產品的完整產業鏈條。整個過程,如果用顏色變化來形容,是「化黑為白」;如果用最終成果來評價,是「低碳環保」,因為產業鏈中誕生了「可降解材料」。

  「化黑為白」的背後,是總書記十分看重的綠色發展和循環經濟。今年4月30日,他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29次集體學習時說,要抓住資源利用這個源頭,推進資源總量管理、科學配置、全面節約、循環利用,全面提高資源利用效率。這次赴陝北,總書記首站看煤炭綜合利用項目,也是在宣示:要堅持綠色發展理念,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

  走進田間同老鄉拉家常

  當日,習近平還來到米脂縣銀州街道高西溝村考察,關注推進水土流失治理等情況。其間,他走進田間地頭,察看農作物長勢,與陝北老鄉拉起家常。當聽到老鄉說生活滿足,醫療有保障時,他高興地說,「你們生活好我也很高興,日子越過越紅火!」

  高西溝位於米脂縣城北20公里處,是典型的黃土高原丘陵溝壑區。從上世紀50年代開始,村民們經過幾代人的努力,推動形成了「三二一」模式,也就是三份林地、二份草地、一份田地。高西溝從一個水土流失的禿山溝,治理成為山清水秀的「好江南」。

  針對生態環境修復和改善這一難題,今年4月30日,習近平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29次集體學習時指出,要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修復,要建立健全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要科學推進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總書記此次考察的高西溝村,走出了一條生態與經濟協調發展的路子,也為黃土高原生態保護提供了一面鏡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