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免疫屏障/深圳12-17歲開打疫苗 港生免費

時間:2021-07-30 04:24:48來源:大公报

  圖:首批高中生疫苗注射在深圳福田外國語高中舉行。圖為學生有序排隊接種。/大公報記者郭若溪攝

  7月29日,深圳市正式啟動12-17歲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內地在校學生、內地非在校目標人群、港澳台目標人群和外籍人士均可免費參加。據深圳市衞健委介紹,深圳將在9月19日前完成本次疫苗接種工作。與成年人接種不同的是,他們接種時需提供監護人簽字的知情同意書和父母至少一方的姓名及身份證號碼,並由學校工作人員或監護人現場全程陪同。目前,可選疫苗僅限於國藥中生北京所和北京科興中維公司研製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在深港生可前往港大深圳醫院、羅湖區人民醫院等10家指定接種點接種。/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深圳報道

  29日上午,深圳首批高中生疫苗注射在福田外國語高級中學舉行。記者在現場看到,儘管天氣炎熱,學生們仍有序進行排隊登記接種,學校也支起遮陽篷為學生們遮陽,貼心的服務和指引隨處可見。

  接種室門口張貼了科普宣傳海報,讓學生們充分學習到疫苗接種的重要性及相關注意事項;接種室內提前拉好了隔離線,並有數位保安和志願者指引學生排隊;留觀室外,準備了麵包、牛奶、飲用水和餅乾等供學生享用;留觀室內,義工們還現場派發摺疊扇小禮物為學生們降暑。現場還設置了疫苗接種打卡展板,可供學生們接種後合影留念。

  「健康深圳」公眾號預約

  「我是自願來接種的,父母也都很支持。」高三13班蔡晨熙同學表示,其實打疫苗一點都不痛。剛開始排隊時會有點緊張和害怕,但是看了疫苗宣傳視頻之後覺得放心很多。

  「整個過程速度很快,護士姐姐非常體貼,主動聊天讓我放鬆情緒,問我暑假有沒有上課等,很管用,說着話的時間一下子就打完了。」打完針後,蔡晨熙還鼓勵未打針的同學不用害怕,他指,接種疫苗對於社會建立群體免疫有好處,對自己的健康也會更放心,之前一直都期待能早日完成接種。

  據深圳市衞健委介紹,深圳將在9月19日前完成對12-17歲學生的疫苗接種工作。其中,內地在校學生採取集中組織接種為主、個人預約接種為輔的接種方式,由教育、人社部門負責組織動員、摸底造冊,以學校為單位進行登記造冊,組織學生接種。15-17歲學生,7月30、31日完成第一劑次接種;8月21-23日完成全程接種;12-14歲學生,8月21-23日完成第一劑次接種;9月18日-19日完成全程接種。

  記者了解到,港澳台目標人群,可通過學校組織或個人預約到指定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點預約接種。港澳台12-17歲學生和非在校的目標人群,預約入口為「健康深圳」公眾號—打疫苗—港澳台同胞約疫苗。

  港大深醫等10個接種地點

  據記者了解,深圳共有港大深圳醫院、羅湖區人民醫院、南山區蛇口人民醫院、寶安區人民醫院建安院區、龍崗中心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七醫院、薩米醫療中心、龍華區婦幼保健院、鹽田區人民醫院鹽田院區、羅湖醫院集團翠竹街道社區健康服務中心10個指定接種點。

  據福田區慢性病防治院副院長霍敏俐介紹,目前12-17歲人群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是經國家有關部門的批准、可用於該年齡段人群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包括國藥中生北京所和北京科興中維公司研製的新冠病毒滅活疫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