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動物溯源仍應作為重點方向

時間:2021-07-23 04:25:00來源:大公报

  圖:工作人員在廣西防城港現場採集進口冷鏈食品核酸樣本。/中新社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對於未來的新冠病毒溯源工作,中國─世界衞生組織新冠病毒溯源聯合研究專家組中方組長梁萬年認為,動物溯源仍應作為重點方向和重點領域,是最值得做的一件事。他表示,病原體自然進化的過程是最值得去關注的,不僅僅考慮蝙蝠這一類野生動物,對中間相關的,比如穿山甲、狸類、貂類等,已經通過各國科學家研究所發現的攜帶或可能攜帶病原體的這些宿主的分布、可能的源頭來進行研究是非常有價值的。

  冷鏈傳播值得進一步研究

  談及冷鏈產品貿易引發病毒傳播的可能性,北京協和醫學院校長、國家呼吸醫學中心主任王辰院士表示,冷鏈在傳染病傳播中的作用,是一個新現象,值得充分重視。從北京新發地的疫情和青島疫情都可以看到這樣的密切關聯,也就是發病人接觸過冷鏈,在冷鏈之外沒有發現其他可能的病毒來源。

  王辰表示,在低溫環境下,從一個地方輸送到另一個地方時就可造成跨地區的傳播。因此,冷鏈傳播是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發現的新的非常值得關注的現象,且傳播證據鏈相對比較完整。

  王辰說,在進一步的病毒溯源過程中,中方專家特別建議應當將冷鏈作為重點的溯源線索。目前國際貿易背景下,全球各地人員和物品往來的情況下,冷鏈環境下人─物的傳播,加大了病原傳播的複雜性,特別值得進行調查和研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