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太空探索/天問一門四傑 二號火星採樣

時間:2021-05-17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火星探測 五大聚焦

  【大公報訊】5月15日7時18分,天問一號着陸巡視器成功着陸於火星烏托邦平原南部預選着陸區,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着陸火星取得圓滿成功。5月15日,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總設計師張榮橋作客央視《白.問》對話白岩松時透露,中國正推動立項「行星探測」,「『天問一號』之後,『天問二號』就是去採樣並返回,接下來『天問三號』『天問四號』我們會陸續命名在火星採樣返回以及木星系探測當中。」張榮橋說。

  據央視新聞報道:對於白岩松提問,「為什麼選擇在火星的烏托邦平原着陸,有一點我很好奇,這底下有水,為我們將來帶人上火星已經做相關的準備,這種說法有道理嗎?」

  張榮橋說:「我們選擇在烏托邦平原南部來進行着陸,有兩個方面的考慮,一方面要保證着陸安全,烏托邦平原相對平緩,因為我們畢竟是第一次去,安全着陸是我們後續開展科學研究的前提;第二個是從科學探測的意義角度考慮,我們着陸點附近應該是古海洋與陸地的交接面,這一附近開展科學探測的意義潛力巨大,所以綜合考量選定這個點。您問這個地點有沒有水,不知道,有沒有我們去探完再說。」

  「教科書那樣精準順暢」

  對於這次着陸,如果把最理想的狀態比作十環的話,張榮橋說應該說不低於十環。「着陸火星應該說是我們這次任務最關鍵,也是風險最大的一個環節。從今天凌晨1點鐘開始實施最後的着陸過程到早晨7時18分成功着陸,這一過程當中環節非常多,可以這麼講,堪稱像教科書那樣的精準和順暢。」

  張榮橋在現場落淚一度登上了微博熱搜,對此張榮橋回應,眼淚有甜有鹹。「據我所知,我們在場的絕大多數同志都流下了眼淚。眼淚有兩種成分:一是激動,因為我們經過了6年的研製生產,在發射場堅持了110多天,為的就是我們今天的成功着陸,這個目標我們如期實現,這也是我們完成了對國家的承諾。另一個是釋放,這麼多年為了一個目標,我們全體的研製成員們承擔了巨大的壓力,成功了之後得以釋放,所以眼淚有甜有鹹。」

  二次探火 最快2028啟航

  張榮橋表示,「天問一號」下一步的發展目標就是要開展從火星採樣返回的先期關鍵技術研究,進一步夯實我們從火星採樣返回來的關鍵性技術。「我們已經有了一個叫行星探測,已經列入國家未來的發展規劃,正在推動立項,在這個行星探測重大專項裏面,我們有一系列的協調性的項目安排,今天天問一號』之後,『天問二號』就是去採樣並返回,接下來『天問三號』『天問四號』我們會陸續命名在火星採樣返回以及木星系探測當中。這些項目一旦得到國家的批准,我們會按照我們中國速度,爭取盡早完成。」張榮橋說。

  另據國家航天局發布,「天問系列」將成為中國行星探測的任務名,「天問一號」是其中第一次任務。這意味着,中國行星探測已經形成整體概念,目光已投向超越火星的更遠行星。據新京報報道,根據目前公布的計劃,我國第二次火星探測任務定於2028年左右,將在火星上採樣返回。2030年前我國計劃開一次小行星探測,之後還計劃進行木星系及行星際穿越探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