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培育人才/灣區大學啟建 百億投資谷科創

時間:2021-04-23 04:24:43來源:大公報

  22日,粵港澳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松山湖科學城)在東莞全面啟動,大灣區大學(松山湖校區)、香港城市大學(東莞)等一批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同步啟動建設,預計總投資超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大灣區大學前期投入至少100億元資金進行建設,致力於培養支撐和引領粵港澳大灣區科創發展的高端人才。此次奠基的松山湖校區預計在2023年投入使用,並實現招生辦學,將開設物質科學、先進工程、生命科學等學科。\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東莞報道

  大灣區大學是由廣東省政府直接管理的一所公立大學,將致力於培養適應未來快速變化、支撐和引領粵港澳大灣區科創發展的高端人才,服務於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科創競爭力,推動國際一流灣區建設,引領未來科技發展、產業升級和社會進步。該大學籌建以來,備受海內外關注。

  2030年招生人數達1萬人

  大灣區大學着力打造以理工科起步的新型研究型大學。其建設工程分兩期進行,同步建設松山湖校區、濱海灣校區兩個校區,將投入至少100億元(人民幣,下同)資金。此次奠基的松山湖校區位於松山湖科學城,佔地250畝,預計在2023年建成並投入使用,開始招生。

  大灣區大學建成後將開展本科生、碩士及博士研究生的全日制學歷教育,計劃到2030年招生人數要達到10000人,且本科和研究生的規模比例為1:1。開設學科包括物質科學、先進工程、生命科學、新一代信息技術、理學、金融等。為助力大灣區大學高層次人才引進,東莞將在創新團隊、人才管理、重大項目、科研立項、生活環境等方面提供優質精細的服務。

  松山湖科學城是承載國家科技戰略的新平台。松山湖科學城的大科學裝置及高端實驗室,將為港澳科研人員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散裂中子源)作為國家大科學裝置,有大概1/8左右的實驗是來自港澳以及海外的科學家。」中科院院士、中國散裂中子源工程總指揮陳和生告訴大公報,散裂中子源目前已有60多篇用戶實驗成果論文發表,其中,港澳及國外研究單位約有10多篇文章。當中影響因子最高的文章來自香港大學黃明欣教授團隊,刊登在《科學》雜誌。

  港城大東莞設校區 推9大學科

  作為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東莞松山湖科學城有不少「香港元素」。當中最顯眼的當屬當天舉行奠基儀式的香港城市大學(東莞)。記者了解到,港城大(東莞)計劃在2023年9月立校,未來學生總規模約6000人,涵蓋本科生及研究生。面對大灣區戰略新興產業的迫切需求,港城大(東莞)將先行開辦9大學科專業,包括計算機科學與技術、信息工程、材料科學及工程等,屆時將採用英文教學,教學管理按照港城大的教學質量監督體系以及評核標準,確保辦學質量一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