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建言/「雙區建設」賦信心 人才「用腳投票」

時間:2021-02-23 04:25:55來源:大公報

  圖:2013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港中大(深圳)傑出教授阿里耶.瓦謝爾(右坐者)和同學們親切交談。\網絡圖片

  2008年底,留美博士袁玉宇回國在廣州創立邁普醫學,現已利用生物3D打印等領先技術,成功進軍全球高端市場,產品在60多個國家和地區銷售。「現在連我在美國的老師都對到內地創業非常感興趣。」袁玉宇笑言。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粵港澳大灣區研究院教授楊永聰告訴記者,廣東吸引和留住人才主要靠完整現代產業體系創造的眾多就業崗位、寬鬆政策環境帶來的創新創業機會、市場化激勵機制和公平競爭環境,而且廣東人居環境也逐步改善,這些都是人才「用腳投票」的重要考量。未來,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紅利下,隨着廣東教育事業的快速發展,會有更多的內地學子選擇到廣東就讀,從而進一步增強廣東的人才競爭力和吸引力。

  「和京津冀、長三角相比,大灣區的人才政策的開放性、包容性很強。」楊永聰舉例稱,深圳長期秉持「來了就是深圳人」理念,有效增強了人才的歸屬感。同時,大灣區作為科技成果轉化的熱土,產業鏈配套齊全、國際化特色鮮明、創新創業環境寬鬆,為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提供了廣闊的空間。此外,在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雙區建設」的大背景下,大灣區未來有望在制度創新、產業發展、科技協同等方面取得更多突破,也增強了人才對大灣區發展前景的信心。\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