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華麗轉身/人隨煙火去 白石洲謝幕

時間:2021-02-21 04:25:20來源:大公報

  圖:白石洲仍有一些人居住,春節已至,但是稀稀疏疏的人們顯得氛圍冷清。\大公報記者 李昌鴻攝

  藍色的擋板封鎖了街道,許多路邊的小店被藏了起來。人們三三兩兩穿梭其中,若不是街道上的大紅燈籠帶來的春節喜慶,白石洲的最後一個春節顯得分外寂寥。作為深圳最大的城中村,白石洲以低廉的房租、便捷的交通和充滿煙火氣生活吸引了無數深漂。如今,白石洲舊改將現華麗轉身。這裏承載着眾多深漂一族的酸甜苦辣,大公報記者除夕前夕探訪白石洲,曾經的煙火氣被寂寥取代,失落的打工者與滿懷希望的房東,留給人們的將是一片片深刻的回憶。\大公報記者 李昌鴻

  大公報記者除夕前探訪白石洲,坐地鐵一號線在白石洲站出來後,幾分鐘便來到該村口。一排排的農民房鱗次櫛比,許多房子前被藍色的鐵皮圍起來,一條主幹道和許多分支街道向村延伸。當地從事交通治安維護的村民黃先生告訴記者,「被鐵皮圍起來的都是已經簽約同意拆遷的,未被鐵皮圍起來的則是未簽約同意拆遷的。」而三四期還有不少未同意拆遷的,房東仍將房屋和商舖出租,包括餐飲、超市、五金等,也有賣砂糖桔的商販。儘管大部分在面臨清拆,但是許多未簽約的樓房商舖和出租房仍然吸引不少人,記者時常看到有許多人進出超市或出租屋。

  白石洲高峰期一度容納15萬外來人口,20年來成為300多萬深漂的第一站。白石洲舊改自2020年以來在加快推進中,一期已經拆除並且在重建中,這裏2500棟農民房將被推平,未來將建設幾十棟超高樓宇,將像鄰近的大沖村變身華潤城一樣,實現華麗轉身,光芒四射。

  白石洲的舊改將讓許多打工者與原房東們分道揚鑣,前者一部分深漂將繼續尋求低成本租住地,一部分深漂實現夢想赴其他地方購房買車;後者有的將因拆遷獲賠上億房產的新富豪。而白石洲留給成千上萬人是那永遠難以忘懷的回憶。

  記者看到一棟樓上打着醒目的拆遷宣傳口號「搬遷辛苦一時喬遷幸福一生」。然而對於無數外來工而言,「喬遷幸福一生」與他們無絲毫關係,只是再也找不到如此方便成本又低的出租房,商戶難以租到低價商舖和遇到大量消費者。這些商戶也因政策在分批次撤離。

  每周過來重拾拚搏歲月

  來自河南的謝偉東早在2015年到白石洲租房居住,看好這裏低租金和大量外來人口,以前在老家做過面點,他便和妻子開了家十多平米麵包店。當時租金三四千元,菠蘿包、叉燒包和黃金枕蛋糕等十分受顧客歡迎,價格較周邊高檔小區要低兩三成,因此,他的生意十分紅火,高峰時他一天可以賺上千,差的時候也有數百元。但是三年後的一天,當他得知白石洲要清租的消息,心裏一沉,加上身體不佳,不得不將店舖轉讓出去。他又重新返回打工的狀態,並且隨着清拆的推進,也將無奈地離開給他留下許多美好記憶的白石洲。

  不過,也有一些人像金鳳凰一樣從白石洲飛出。來自東北黑龍江的吳小剛十分留戀白石洲的生活情景,感嘆這裏十幾年前十分繁華,也很好玩,買房後不管什麼客人都帶過來吃飯,感受這裏的煙火氣。現在眼看這裏快要清拆,他便每周從僑城東坐地鐵來看一次。他感嘆:「如今這裏的一切只是一片片的回憶。」

  備年貨過溫馨春節 難離難捨

  吳小剛2000年來到白石洲租房,當時二房東將房子隔開許多間,他的單房是200元。他在白石洲開貨車,一個月薪金有7000多元,是老家收入的5倍。為了賺更多的錢,他還開過的士,高峰期月薪有2萬元。此外,裝修、貨物販賣等業務都做過,經過幾年積累,好不容易攢了數十萬元,後來在朋友建議下,他在華僑城碧海雲天以近百萬元按揭買了一套上百平米的商品房,如今市值1500多萬。後來兒子在美國留學,現在深圳從事建築設計。一家人和和美美地生活,因此心裏時常想起當初在白石洲租住的情景和不懈的拚搏。而像吳小剛一樣飛出白石洲的金鳳凰並不在少數,許多人通過奮鬥實現買房買車。

  記者採訪了多位原住民,他們都表示今年均在白石洲過年。來自潮汕的徐先生告訴記者,因為拆遷條款尚未談成,他們仍未簽約,因此今年春節仍然在白石洲度過。與往常一樣,他備了許多年貨,過一個溫馨的春節。不過,他預計可能這也是他們在白石洲過的最後一個新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