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四川大學中科院共研新冠標靶藥

時間:2021-02-21 04:25:1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向芸成都報道: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對全球公共衞生造成嚴重威脅,而目前尚缺乏抗新冠病毒的特效藥物。2月19日,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生物治療國家重點實驗室聯合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共同在學術期刊《Science》上,在線發表抗新冠病毒的創新藥物研發方面最新成果。這是首次公開報道的新冠Mpro抑制劑在SARS-CoV-2感染小鼠模型的實驗數據,代表了口服SARS-CoV-2藥物開發的關鍵進展,意味着該國家重點實驗室在抗新冠病毒的創新藥物研發方面邁出了重要一步。

  此前,已有多項關於SARS-CoV-2 Mpro抑制劑的研究被報道,但均局限於體外研究。據了解,SARS-CoV-2主蛋白(Mpro)在新冠病毒複製過程中起關鍵作用,同時目前還沒有發現Mpro的人類同源蛋白,這使得其成為開發抗新冠病毒藥物的理想靶標。

  試藥小鼠肺部病毒量下降

  在19日刊發的新冠小分子抑制劑研究論文中,研究團隊從分子、細胞和動物三個層面,詳細闡述了一系列高活性的全新結構新冠病毒Mpro小分子抑制劑的作用機理和抗病毒效果,從藥代動力學性質和安全性等方面證實該系列化合物具有開發成為抗新冠病毒藥物的潛力。

  研究團隊表示,基於已經上市的抗丙肝病毒藥物,設計並合成了32個包含雙環脯氨酸片段的全新結構小分子化合物,這些化合物在體外均可有效抑制SARS-CoV-2 Mpro活性。 研究團隊最終選擇了兩個高活性、並具有良好藥代動力學性質和安全性的小分子化合物(MI-09、MI-30)開展體內抗病毒活性測試。在轉基因小鼠模型上,經化合物處理的小鼠表現出輕度症狀,肺中出現的中性粒細胞和巨噬細胞更少,而對照組表現為中度症狀,這表明口服或腹腔注射這兩個小分子化合物,可顯著降低肺部病毒載量和肺部病理損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