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青逐夢神州系列❷/「北漂」鬼才:讓中國音樂走向世界\大公報記者 凱雷、羅洪嘯、實習記者彭予興

時間:2021-01-27 04:24:36來源:大公報

  圖:張家誠與歌手菊梓喬在2019年度勁歌金曲頒獎典禮後合影。\受訪者供圖

  在香港你可能不認識張家誠,但你一定聽過他寫的歌。他是TVB御用作曲人,從《使徒行者》到《如懿傳》,他的音樂作品橫掃各大熱播影視劇,從香港一路火到內地。在香港拿獎拿到手軟的著名音樂人張家誠2020年9月卻選擇來北京當「北漂」。「我覺得我很有勇氣,在北京沒有什麼朋友,沒有人脈,沒有資源,就一個人過來了。」新的北京生活,讓張家誠感到既興奮又熟悉,他笑稱自己是「狼性」音樂人,來到北京希望汲取中國音樂的養分,讓自己的音樂不僅能感動內地聽眾,更可以走向世界。

  「做不好沒關係,沒有人會笑你,別人笑你是因為你不敢幹。」九年前張家誠轉做全職音樂人,在夢想路上披荊斬棘,就是憑着這股闖勁。這些年,他曾多次往返內地與香港進行音樂創作,對內地情況非常熟悉。

  來京三個月 眼界更開闊

  對張家誠而言,北京意味着機遇。「這裏有很多優秀音樂人,影視公司資源豐富,音樂市場機會巨大。」來京生活三個月,最讓他印象深刻的是內地人的努力,這種奮鬥的力量激勵着他在音樂道路上不斷前行。

  張家誠鍾情北京的另一個原因,是這裏濃厚的文化底蘊。一到周末,他最愛去劇院逛逛,也愛串街走巷,與本地人談天說地。「他們總說我的普通話像『韓國人』。」在北京生活的這些天,他遇見了許多新鮮的人和事,覺得「眼界更加開闊了」。

  未來,張家誠期待繼續汲取北京的文化養分,發揮自己的音樂才華,為國家貢獻一些好的音樂作品。他也希望在工作穩定之後接家人一同來內地居住。「在這裏我看到無盡的可能性,我希望能長遠地發展下去。」

  音樂是文化的產物,如果說張家誠的創作多元性來自於旅外經歷,那麼他的創作根基則來自於腳下這片土地。「中國的五音、樂器都是很獨特的,我一直希望把更多中國的特色元素融入我的影視和純音樂作品中。」

  張家誠的作品不乏「中國特色」,他善於運用中國樂器獨特的音色表達細膩的情感,比如他在《武則天》主題曲中使用二胡進行編曲。「大家可能都只看見她最美好的東西,而看不見她所經受的那些苦,所以我選擇用二胡來表達那種心情。」

  音樂是世界性的語言。張家誠認為,讓更多聽眾喜歡是音樂的價值所在,也希望自己的音樂被更多人聽見,希望中國音樂的價值被世界看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