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微言Net語/透支用戶忠誠度 殺雞取卵\彭晨暉

時間:2021-01-24 04:24:32來源:大公報

  一棵白菜,在不同超市價格會不一樣,哪怕同一間超市,早晚價格也不一樣。線下銷售場景中的價格差異我們見怪不怪,為何上線互聯網就能引發對「大數據殺熟」的大規模聲討?

  所謂「大數據殺熟」,是指佔據數據優勢的企業利用信息不對稱,對老客戶的價格歧視。但真正讓消費者感到憤怒的,並不是價格歧視本身,而是「殺熟」。

  傳統經濟模式中,忠誠度高的熟客往往能享受更好服務和更低價格。但在互聯網經濟邏輯下,老客戶反倒成了最容易被宰割的對象。且「殺熟」利用的是忠誠用戶的路徑依賴和信息不對稱,這給人最直觀的感受就是「忠誠用戶被商家背叛」。

  其次,大數據「殺熟」具有隱蔽性,維權往往難以舉證,只能消費者吃啞巴虧。傳統銷售場景中的價格差異我們之所以習以為常,往往是因為規則透明,能維持一個不針對個人的定價標準。然而,互聯網大數據有能力實現「千人千價」且消費者之間彼此不通信息,很難互通標準定價。互聯網這個原本應該讓價格更透明的地方,在商家無限的利潤最大化驅動下,變成了價格最不透明的地方。

  中國互聯網依託龐大消費群體,在過去黃金二十年培育出大量富有創意的互聯網企業。短期來看,「殺熟」或許能帶來更多利潤,但長遠來看卻透支用戶滿意度和忠誠度,無異於殺雞取卵。希望商家能夠回歸出新,用心做好產品和服務,少一點套路多一點真誠,別讓廣大消費者寒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