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安全有效/「打完第二針一周半就有抗體了」

時間:2021-01-18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上海組織一線從業人員接種新冠疫苗。圖為上海長寧區接種點,醫護人員正在為接種人員接種疫苗。\網絡圖片

  自去年12月15日至今,內地開展新冠肺炎疫苗重點人群接種工作剛過「滿月」,目前接種進展速度正常,接種量已超過1000萬劑次,7月開始至今的緊急使用也有400多萬人接種,目前均未有嚴重不良反應報告。有受訪者表示自己接種完第二針一周半後去檢測,身體裏已經有抗體了。據悉,北京建立了疫苗從生產、存儲、運輸到使用全流程的安全管理體系,保證疫苗安全有效。\大公報記者 郭若溪、周琳報道

  據深圳市衞健委主任、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新聞發言人羅樂宣介紹,深圳於2020年10月下旬啟動新冠疫苗接種,截至1月13日,已累計接種新冠疫苗71.62萬劑次、68.97萬人,直接接觸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隔離場所工作人員、入境人員閉環管理從業人員、內地跨境司機、醫療機構一線醫務人員、基層一線防疫人員等重點人群已基本完成首針疫苗接種,未有嚴重不良反應報告。

  隨着春運臨近,深圳已優先抓緊為民航、鐵路、道路客運等交通運輸相關從業人員接種,並將組織疫苗第二劑的接種工作,同時嚴格按照規定做好疫苗規範接種、異常反應監測和調查處置等工作。

  家住廣州的劉同學,是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大三的學生,去年12月剛接種完新冠疫苗第一針,在間隔第三周時進行了第二針的接種,「間隔期間沒出現任何不良反應,手臂也沒有紅腫現象,就按規定預約了第二針,打完第二針一周半後去檢測時,就發現身體裏已經有抗體了。」

  「接種完已經滿三周了,完全沒有任何副作用,身體一切正常。」在英國倫敦大學學院讀大三的深圳留學生李同學,去年12月28日接種了第一針新冠疫苗。李同學表示,她自己接種完之後,又推薦不少朋友去打。「新冠疫苗能為大家提供多一層保護,如果有機會接種疫苗且無禁忌症,就不要再去猶豫,早打早安心。」

  目前,北京每日接種量約為10萬到15萬人,超170萬人接種了新冠疫苗,對冷鏈物流、交通運輸、醫療衞生等年齡在18-59歲間的9類重點人群新冠疫苗第一劑次的自願、免費接種工作已基本完成。據北京市衞健委監測,尚未有嚴重不良反應報告。

  加強不良反應監測和回訪

  記者在北京市體檢中心豐台部看到,居民做好測體溫、掃健康碼等工作後,有序排隊進場接種疫苗。

  某物流公司工作的方先生在首針接種後告訴記者,「沒感覺有什麼特別反應,打過疫苗就安心多了」,方先生表示,快遞員每天要接觸很多人,接種疫苗不僅能夠保護自己,也是對他人負責。

  在疫苗管理方面,北京確立了全過程閉環管理體系,建立了疫苗從生產、存儲、運輸到使用全流程的安全管理體系,保證疫苗安全有效。工作人員嚴格遵守技術規範,執行健康詢問和「三查七對一驗證」的工作程序,加強不良反應監測和接種後回訪。

  此前,有專家表示新冠疫苗常見的不良反應主要包括頭痛、發熱、接種部位局部的紅暈或硬塊,以及咳嗽、食慾不振、嘔吐、腹瀉等情況。北京市衞健委副主任高堅日前表示,接種者如有不良反應可及時與接種點聯繫,出現不適請及時就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