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捨港大入清華 畢業投身公職

時間:2020-11-26 04:24:50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青年洪逸曦4月1日入職南沙新區產業園區開發建設管理局,成為首批在廣州擔任公職的港人\受訪者供圖

  放棄首選的學校和專業到完全陌生的地方求學,畢業後又選擇報考大灣區公務員,吸引95後的香港青年洪逸曦如此勇敢決定挑戰未知的,正是內地廣闊的發展空間和前景。他以「發現新大陸」來形容自己的求學和求職經歷,並鼓勵香港青年嘗試到同聲同氣的粵港澳大灣區實習,「零距離」接觸過內地的生活和工作模式後,也許都會愛上這片廣闊天地。

  面對着香港大學和清華大學兩份錄取通知書,洪逸曦曾經很猶豫。思考再三,洪逸曦選擇了陌生的清華大學,只因為在香港生活18年,如果繼續在港大深造,他幾乎可以想像自己的未來。事實上,短短兩個月時間,洪逸曦就適應了北京乾燥的氣候、作息時間的差異,學會了用國語流利表達和騎單車等技能。這個經歷讓洪逸曦印象異常深刻,他第一次切身感受到適應未知不如想像中難。

  2019年,洪逸曦看到了一則南沙新區產業園區開發建設管理局面向港澳青年招聘的信息,開始洪逸曦並沒有太放在心上,直到先後兩個朋友告訴他這個信息,他才萌發了了解崗位並投簡歷的心思,「那時其實對南沙並沒有太多了解,為此還特意專門前來考察過生活環境。」

  有過內地求學的經歷,又擔任過清華大學香港組的組長,洪逸曦對於內地公務員系統有一定的了解,這讓他在準備面試時駕輕就熟。最終洪逸曦通過兩輪面試,在今年4月1日正式入職,成為首批在廣州擔任公職的港澳年輕人。每天早上9點,洪逸曦準時出現在備受矚目的港科大項目聯合辦公中心,與港方對接協調投資、合同等方面的工作,「這個項目可以很直接地把廣州和香港連接起來,我可以發揮自己的優勢去協助、推進各項工作順利完成。」這讓洪逸曦很有成就感。

  「年輕人應放眼大灣區」

  「香港青年有交家用習慣,可能在內地就業開始時會給不了太多」,洪逸曦說在大灣區就業開始時工資也許不如香港,但他更加看重大灣區的發展前景和成長空間。另一方面,南沙生活成本較香港要低,加上當地政府對本科生有2萬元(人民幣,下同)的人才引進補貼、港澳青年通過試用期後有3000元的求職補貼,工作滿一定時間後還可以申請就業補貼、住房交通補貼和商業保險補貼等,這些措施很好解決了港青北上的後顧之憂,「香港年輕人應該多放眼大灣區,尋找新機會,只要嘗試過也許就會愛上這裏的生活和工作方式,獲得更廣的發展前景。」

記者黃寶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