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驅動國家發展 創新居核心地位

時間:2020-10-30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於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中央政治局主持會議\新華社

  十九屆五中全會會議公報指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專家告訴大公報,會議公報把科技創新放在第一位,表明未來中國經濟發展關鍵是創新驅動,在核心關鍵技術領域是要有突破的,避免被卡脖子。\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在分析當前形勢和今後主要任務時,公報指出,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我國已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繼續發展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同時我國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創新能力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

  面向國家需求 激發人才活力

  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

  據中通社報道,此次會議首次明確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學術委員會委員王軍認為,當前中國正面臨不確定性日益增多,國際競爭日益激烈的發展環境,唯有靠創新才能制勝於國際競爭當中,也是實現現代化的必然追求。公報中無論是對未來5年還是到2035年的經濟規劃都不再是簡單定量,更多的是對質量、結構、效益、創新的更為重視。

  在「二○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部分,公報提出: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將大幅躍升,經濟總量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將再邁上新的大台階,關鍵核心技術實現重大突破,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基本實現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建成現代化經濟體系。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劉英29日對大公報說,從會議公報可以看出,「現代化」是引領中國「十四五」期間經濟發展的最主要目標和關鍵詞。而如何去發展、如何實現「現代化」,公報給出的答案就是──創新。在這份公報中,「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被突出地明確出來,這意味着,「創新驅動」將更加切實地成為引領中國各方面發展的總引擎。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29日對大公報說,會議公報把科技創新放在第一位,表明未來中國經濟發展關鍵是創新驅動,在核心關鍵技術領域是要有突破的,避免被卡脖子;其次要關注的是強大的國內市場,提高收入水平、健全保障體系等都是服務於擴大內需的目標。第三是深化改革,構建高水平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系,要素市場化改革肯定會對未來潛在增長的釋放有相當的促進。其實就是圍繞着「創新怎麼創、內需怎麼擴、改革怎麼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