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走進華僑博物館 感受濃濃故鄉情

時間:2020-10-29 04:24:51來源:大公報

  圖:位於廣東省汕頭市的小公園開埠區\新華社

  10月13日下午,國家主席習近平來到廣東汕頭,走進僑批文物館,了解潮汕僑胞心繫家國故土、支持祖國和家鄉建設的歷史。在廣東,類似汕頭僑批文物館這樣的華僑主題博物館不止一家,它們分布在廣州、江門、梅州等地,收藏和展示反映華僑華人移民史、創業史和愛國精神的文物、信函等,海外華僑的濃濃故鄉情、拳拳赤子心,從中可見一斑。

  汕頭既是「百載商埠」,也是著名僑鄉。僑批是海外僑胞通過民間渠道寄給家鄉眷屬的書信和匯款憑證的合稱。汕頭僑批文物館內收藏的12萬餘封僑批,內容包羅萬象,記錄着潮汕人的點滴生活、奮鬥歷程、社會變遷。潮汕地區的僑批,在江門五邑地區被稱為「銀信」。江門五邑華僑華人博物館等大型博物館開設了銀信展覽專區,台山市建起海口埠銀信博物館,讓市民遊客近距離接觸銀信文化的同時為學術界開展研究提供多便利。在民間,有「客屬僑批收藏第一人」的魏金華,在梅州市建起私人博物館,當中不少藏品都是華僑文物,均是難得一見的珍品。

  廣州二沙島的廣東華僑博物館是內地第一家省級專業華僑博物館,現有藏品2.8萬件(套),全面系統展示廣東華僑遷移史、發展史、貢獻史,傳承華僑文化,弘揚粵僑精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