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翹首期盼/在深港人:終於等到好消息

時間:2020-10-28 04:24:46來源:大公報

  圖:湧深避疫 •香港新冠疫情反覆,致使不少香港市民選擇前往內地城市避疫。圖為今年8月,不少香港市民在深圳灣口岸排隊等待離港\資料圖片

  特首林鄭月娥27日宣布,下月將率先容許居內地港人返港豁免檢疫14天。今年以來,跨境群體因「封關」政策,導致生活種種不便。採訪中在深港人心情有點複雜:因為疫情封關已近一年未見到父母,即便回港豁免檢疫,返深圳仍要隔離,希望香港和廣東兩地能早日協調出台便利措施,往返最好能避免強制隔離。不過,多數港人反映,「這一政策最受益的是跨境群體,終於等到了好消息,正常通關有望。」\大公報記者 何花深圳報道

  港人曾義前天因回港工作剛剛結束在深圳的14天強制隔離。今年他已被強制隔離兩次,隔離總時長將近兩個月。作為港商二代,曾義的父母30年前來到深圳投資,公司在香港和深圳都有業務。疫情前,他幾乎每月往返深圳和香港兩地。「今年已經把往返的次數減到最低。大部分時間和香港公司溝通都是通過遠程會議系統。但很多生意客戶還是當面談更好。」

  因封關無奈擱置創業項目

  曾義透露,自己創業的項目一直希望能引進更多香港年輕人來深圳創業。但因疫情封關,事情推行不順,計劃只好暫時擱置。「等通關正常化,這項工作還是會重啟。」曾義說。

  「現在很多香港年輕人都看到了大灣區的發展機遇,最好不要因為通關阻礙他們來內地發展的熱情。」曾義透露,他作為香港專業人士,今年5月已向相關部門申請回港豁免檢疫。「現在終於看到這項政策能惠及所有的跨境群體。這是個好消息。」他強調,現在內地疫情已經基本得到控制。尤其深圳,已多日沒有本土新增病例。內地港人返港其實已無病毒擴散的風險。

  爺爺隔屏看孫子長大

  跨境群體從年初開始盼望通關正常化,如今許多人感嘆,「終於看到了一點希望」。「封關」政策下,有跨境家庭不得已重新在深圳租房生活,也有港人因公司業務調整不得已重新找工作。

  吳舒景從年初「封關」開始,已近1年未回香港。「疫情前,我父母每周從香港過來看我,順便也會看看孫子。一年來,爺爺只有隔着屏幕看着孫子長大,學會走路,學會說話。」吳舒景在內地讀大學,之後加入港人的創業公司,常年在深圳工作。今年疫情阻礙內地市場開拓,公司業務布局調整,將產品研發中心放在廣州。因妻子在深圳工作,他只能重新找工作,加入另外一家寵物醫療公司。

  採訪中,他強調,「單方面放開檢疫幫助不大。深圳需要出台相應的配套政策才能真正讓跨境群體方便往返。」回港豁免隔離,退休老人看望孩子確實方便了一些;而對於上班族,還是無法經常往返。疫情可能還要持續一段時間,希望香港和廣東兩地政府能盡快協商出更好的對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