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汪洋:決不容神聖領土得而復失

時間:2020-10-23 04:24:48來源:大公報

  圖:汪洋在紀念台灣光復75周年學術研討會上講話\中新社

  【大公報訊】紀念台灣光復75周年學術研討會10月22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勢力及其分裂行徑,決不容許失而復得的神聖領土得而復失。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台工作的重要論述,牢記歷史、鑒往知來,弘揚偉大的民族精神,激勵兩岸同胞團結一致,共擔民族大義,共促祖國統一,共圓民族復興偉大夢想。

  據新華社報道:汪洋指出,75年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和台灣光復,徹底洗刷了中華民族百年屈辱,有力捍衛了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永載史冊的光輝篇章。台灣光復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全體中國人民前仆後繼、浴血奮戰鑄就的偉大勝利,充分彰顯了台灣同胞可歌可泣的民族氣節和真摯深沉的愛國情懷,無可辯駁地證明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雖然兩岸尚未完全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

  警惕台當局「去中」圖謀

  汪洋強調,「台獨」分裂勢力挾洋自重,不斷進行謀「獨」挑釁,致使兩岸關係緊張動盪,是對為台灣光復而犧牲英烈們的最大褻瀆。推進祖國和平統一,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責任。要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勢力及其分裂行徑,決不容許失而復得的神聖領土得而復失。要攜手推動兩岸經濟融合發展,深化兩岸人文交流。要高度警惕民進黨當局「去中國化」圖謀,大力宣傳台灣同胞愛國主義傳統,加強對兩岸民間交往歷史的研究,增進台灣同胞國家認同、民族認同、文化認同,厚植兩岸同胞精神紐帶。

  研討會由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謝伏瞻主持。兩岸與會代表圍繞「紀念台灣光復、推進祖國統一」的主題進行研討。全國政協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蘇輝,台灣新黨榮譽主席郁慕明等12位代表發言。大家用鏗鏘有力的論述、鐵證如山的史實、飽含深情的話語,闡釋了台灣光復的重要歷史與現實意義,揭示了台灣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歷史和法理事實,表達了對當前台海局勢的擔憂和對「台獨」行徑的憤慨,展現了對寶島台灣的真摯熱愛和對祖國統一的深切渴望。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出席研討會。中央有關部門、有關民主黨派和人民團體負責人,台灣省籍全國人大代表、涉台專家學者、首都各界代表和台灣同胞共100餘人參加研討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