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霍英東「膽博膽」 智闖鯉魚門

時間:2020-10-23 04:24:44來源:大公報

  圖:1988年全國人大代表霍英東(左)、馬萬祺(右)出席七屆全國人大第一次會議籌備會議

  抗美援朝戰爭爆發後,美國操縱聯合國對中國展開「經濟絞殺」,脅迫眾多國家對中國實施貿易封鎖。為了幫助內地渡過難關,當時一批香港工商界愛國人士挺身而起,開始組織船隊,向志願軍「偷運」戰略物資。當年那個20多歲的年輕人就是其中之一,他的名字叫霍英東。維多利亞港灣東邊最窄處的鯉魚門海峽只有不到500米,駐紮這裏的英國海軍曾自詡「一夫當關 萬夫莫開」,霍英東部署船員勇破英軍封鎖,源源不斷地為中國人民志願軍戰士輸送「後勤給養」。回憶當年為何有如此巨大的膽量,霍英東說道「這叫膽博膽。」\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

  時間接近凌晨三點,鯉魚門海峽慢慢歸於沉靜。英國海軍的巡邏艦陸續靠岸拋錨,船上的大兵一個個打着哈欠回去睡覺了。他們渾然不知,不遠處的一艘小船上,一個20來歲的小伙子正緊緊盯向這裏。「唰、唰、唰……」在確認英軍停止巡邏後,這個年輕人迅速發出信號,一支滿載着五金、藥品等軍用物資的船隊像離弦的箭一般駛過鯉魚門,穿過一片公海後,他們飛速駛往深圳蛇口。

  24小時監視 摸清英軍規律

  維多利亞港灣有兩個出口,西邊海峽寬闊,東邊最窄處的鯉魚門海峽卻只有不到500米,駐紮這裏的英國海軍曾自詡「一夫當關 萬夫莫開」。如何把物資安全快速地送到內地?走東邊還是走西邊?最終,霍英東選擇鋌而走險。他的理由是:西邊海域大,但英艦也多。東邊雖然危險,但可以「智取」。最初開始,霍英東部署船員三班倒,24小時不停地在鯉魚門附近監視英國海軍動向,詳細記錄巡邏船隻、線路和時間。一連數天,霍英東摸清了英軍的規律:一是對小船「不屑一顧」,二是每當凌晨兩三點,他們就陸續停止巡邏。掌握了這些情況,「智闖鯉魚門」的行動正式開始。

  霍英東的船隊通常在上半夜將內地急需的戰略物資裝載完畢,然後就停靠在鯉魚門附近等候。然後多數船員都轉移到另一艘大船之上,佯裝是大船出海,以此轉移英軍的注意力。而當夜深之後,英軍一停止巡邏,滿載禁運物資的船隊就飛速闖關。就這樣,日復一日,來自香港的「流動補給站」源源不斷地為中國人民志願軍戰士輸送着寶貴的「後勤給養」。

  周恩來:港愛國人士是患難之交

  「這叫膽博膽。」回憶當年為何有如此巨大的膽量,霍英東這樣說道。因為船堅炮利的英國海軍不相信有人敢明目張膽地輸送「禁運」物資,而且就在他們的眼鼻子底下。他們看到的,是自己配備的大口徑火炮和超過100米長的巡洋艦。但他們看不到的,是全體中華兒女同仇敵愾的決心,特別是尚在港英政府統治下的香港同胞們,義無反顧、捨生忘死的報國情懷。

  在抗美援朝戰爭期間,霍英東為新中國運輸「禁運」物資長達三年之久,書寫了香港同胞馳援祖國的濃重一筆。新中國第一代總理周恩來就曾評價說:「港澳工商界愛國人士在抗美援朝期間為內地運輸物資,衝破美帝的封鎖,那個時候以此支持我們,是患難之交!」

  外交學院教授周永生對大公報表示,在新中國成立以前,廣大香港同胞就大力支援內地的反帝國主義愛國鬥爭,在抵制日貨、五卅運動等重大歷史事件中,香港同胞始終都與內地同胞緊緊地站在一起。新中國成立後,在抗美援朝戰爭中,廣大香港同胞亦積極通過自己的渠道和能力,大力支持祖國戰勝帝國主義侵略者。可以說,香港同胞始終都有着濃濃的愛國情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