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莞深科學雙城 灣區創新聚寶盆

時間:2020-10-18 04:24:08來源:大公報

  圖:莞深科學雙城聯動,令東莞散裂中子源的集聚效應得以放大,產學研快速對接。圖為澳門青少年學習參訪團在東莞中國散裂中子源基地參觀 資料圖片

  習近平總書記14日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要以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建設為抓手,加強與港澳創新資源協同配合」。大公報記者採訪了解到,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正如火如荼地加快建設。東莞目前加快推進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松山湖科學城)建設。其中,松山湖科學城至深圳光明科學城主信道首期工程已經動工,莞深科學雙城聯動,放大散裂中子源等大科學裝置的集聚效應,灣區創新元素高效流動,龍頭企業紛紛落戶,產學研快速對接,形成科創聚寶盆。\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

  2019年,廣東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共建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布局建設一批粵港澳聯合實驗室,爭取創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其中,將以東莞松山湖科學城和深圳光明科學城、港深落馬洲河套地區為核心載體創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

  長度約12公里的松山湖科學城至中山大學深圳校區通道工程,首期今年3月初動工。東莞松山湖科學城、深圳光明科學城這兩大區域發展平台創新連線,將在交通互聯互通上率先開闢快速直達通道,進一步加速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元素自由流動。據介紹,光明科學城是深圳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核心承載區,側重於應用基礎研究,圍繞信息、材料、生命三大科學與技術方向,打造世界一流科學城。

  松山湖科學城擁有中國最大的大科學裝置—散裂中子源,該裝置是世界第四台脈衝式散裂中子源,也是中國華南地區首個大科學裝置,2018年8月通過國家驗收,對境內外各領域用戶開放。

  同時,投資12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省級實驗室—松山湖材料實驗室,以及正在建設的南方先進光源測試平台落戶松山湖科學城,形成大科學裝置集群效應,吸引華為、華貝電子、生益科技等一批行業龍頭企業,及近3萬名優秀工程師創新創業。

  港大團隊研低成本新型鋼材

  在中國散裂中子源已完成的200多項用戶課題中,來自香港、澳門的用戶約佔總用戶的10%。作為香港科研團隊在中國散裂中子源的又一項重要成果,香港大學黃明欣教授團隊今年開創性提出一種新的作用機制,獲得了強度、韌性、延展性俱佳的低成本新型鋼材,相關研究成果在國際頂級期刊《Science》發表。

  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讓松山湖港澳青年創業基地共建單位創始人、東莞市科技人才發展促進會秘書長黃德玉感到振奮。黃德玉從事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服務工作已有8年多,每天平均服務時間超過12個小時,服務過的港澳青年超過1000人,港澳青年企業超過100間:「我深深覺得粵港澳科技創新及青年交流、合作是一件非常有價值的事。」

  黃德玉告訴大公報,港澳和內地科技創新、青年的廣泛交流和合作是中國新時代全面對外開放的重要一環,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的建設是三地科技創新、青年全面交流的堅實基礎。「我們將助力搭建好粵港澳科技創新、青年合作『大橋』,全面聯合各個粵港澳機構等培育更多優質的粵港澳科技創新、青年發展機構、企業及優秀個人。」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要以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啟動區建設為抓手」。為此,廣州南沙將規劃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主要承載區。廣州南沙有關負責人透露,目前位於南沙的中科院明珠科學園首批5個項目已動工。香港科大(廣州)等一批高水平大學正加快建設。規劃年產能100萬輛整車的恆大純電動汽車項目啟動建設,集聚包括小馬智行等「獨角獸」在內190多家人工智能企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