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總裝廠房投用 縮短發射周期

時間:2020-09-16 04:24:42來源:大公報

  圖:9月15日9時23分,中國用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以「一箭九星」方式,將「吉林一號」高分03組衛星送入535公里的太陽同步軌道。圖為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從「德渤三號」動力船發射/中新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9月15日,長十一火箭以「一箭九星」方式,成功將「吉林一號」高分03組衛星送入預定軌道。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長十一火箭總體設計師張飛霆表示,相比中國首次海上發射,此次任務有三大新看點,即新軌道、新平台、新廠房。

  長十一火箭此前雖在陸基發射場執行過多次太陽同步軌道發射任務,但在海上發射太陽同步軌道衛星尚屬首次。相較於去年首次海上低傾角發射任務,本次長十一火箭要將9顆衛星送入距離地球535公里的太陽同步軌道,對其運載能力要求更高。型號隊伍改用複合材料衛星支架,在滿足剛度強度要求前提下,成功為火箭減重50千克。

  作為發射平台的「德渤三號」動力船,相比首次海上發射任務使用的「泰瑞號」駁船,結構更加細長,在海面上受浪湧影響,船上振動環境條件更惡劣。為此,型號隊伍開展大量試驗和深入細緻的仿真分析工作,研究認為火箭設計可靠,完全能夠適應海上環境變化。

  本次任務中,山東海陽火箭總裝廠房正式投入使用。火箭在北京完成部段級總裝後,由公路運輸抵達海陽港,在新廠房裏進行火箭部段對接、整流罩對接、測試等工作。照計劃,後續長十一火箭箭上產品將直接在海陽總裝廠齊套,總裝、測試完成後,在較短時間內就可完成發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