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央三大經濟部署 立足持久戰

時間:2020-08-01 04:24:1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海巖北京報道:7月30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定調下半年經濟工作,強調從持久戰的角度認識當前面臨問題,加快形成雙循環格局。專家表示,隨着經濟超預期復甦,宏觀政策重心從短期「保增長」轉到長期「持久戰」,政策兼顧穩增長與防風險,下半年政策仍將推動經濟乘勢而上。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表示,此次中央政治局會議不僅為下半年經濟政策定調,更着眼「十四五」經濟長遠布局。當前經濟形勢仍然複雜嚴峻,必須從持久戰的角度加以認識。為此,中央做出三大部署。首先是以擴大內需為戰略基點,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兩新一重」將成為擴大內需的主要抓手。第二,以結構調整為戰略方向,通過「補短板和鍛長板」,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第三,完善宏觀調控跨周期設計和調節,實現穩增長和防風險長期均衡。

  廣發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郭磊表示,此次會議正式提出「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意味着內需重要性上升。核心思路之一應是利用中國廣闊的內需,把國內市場當作大後方;思路之二應是在內需作為後援的前提下,推動產業鏈高級化和產業基礎現代化,以更高的產業附加值和產品附加值形成對外部市場的供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