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實驗6」下水 南海島礁科考重器

時間:2020-07-19 04:24:12來源:大公報

  圖: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實驗6」號科考船18日在廣州下水\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新型地球物理綜合科學考察船」18日在廣州中船黃埔文沖船廠下水。據透露,這艘名為「實驗6」的科考船總投資近5.2億元(人民幣,下同),設計總噸3990噸,據建造計劃預計2021年入列服役。該船可實現全海深海底地形地貌、地質構造探測和綜合海洋環境立體探測,探測手段達國際先進水平,可提升中國對南海島礁區與深遠海大洋的探測和基礎數據獲取能力。\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廣州報道

  據了解,作為探測與研究海洋最重要和最有效的平台、基本工具與載體,海洋科學考察船在現代海洋觀測體系中有不可取代的作用。「新型地球物理綜合科學考察船」由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承擔,總投資達5.175億元。該船建成後,無論在船舶結構與功能設計、船載操控系統、船載設備等方面均可與世界先進的地球物理綜合考察船、同噸級的綜合科學考察船相媲美,實現全海深海底地形地貌、地質構造探測和綜合海洋環境立體探測,總體性能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副所長(法定代表人)龍麗娟指,新船下水將極大提高中國深遠海科考能力。該所黨委書記、副所長詹文歡也表示,該船將成為中國一個先進的新型海上移動實驗室和探測裝備的技術試驗平台,提升中國海洋探測能力和數據樣品獲取能力。

  投資近5.2億 性能國際前列

  記者獲悉,該船現場監造組現有成員9人,均來自南海海洋所海洋科學考察船隊,團隊平均年齡43歲,成員有多年用船管船經驗,具備過硬的專業技術。身為海洋科學考察船隊隊長的監造組成員嚴聖甫透露,該船下水後將進行舾裝、內裝等工作,爭取在今年12月份船舶艙室全部裝修完畢並完成系泊試驗等工作。根據建造計劃,該船預計2021年入列服役。

  助開發利用油氣礦產資源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原所長、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廣州)主任張偲表示,「實驗6」號填補了中國目前中型地球物理綜合科學考察船的空白,能發揮專業調查船與綜合科考船功能,大力提升中國地球深部結構和深海大洋極端環境探測研究水平。

  據介紹,該船建成啟用後,將對於中國開發利用海洋空間資源、油氣礦產和生物基因資源,維護國家主權與海洋權益等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動和促進作用。該科考船不僅將提升中國對南海島礁區與深遠海大洋的探測和基礎數據獲取能力,同時幫助「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提高海洋探測能力,開展聯合海洋調查,開展海洋環境監測與保護、海洋生態保護與修復、海洋災害預警預報;培訓海洋調查人員,提高海洋科技水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