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打造科幻世界 夢工場如虎添翼

時間:2020-07-09 04:25:19來源:大公報

  圖:目前,超算已廣泛運用到電影製作中,實現天馬行空的創意\網絡圖片

  「《流浪地球》讓觀眾看到了一個超乎想像、奇幻瑰麗的世界。你看到這些其實都是超算渲染出來的。」國家超算濟南中心副研究員郭猛和記者聊到了科幻電影《流浪地球》。郭猛愛看電影大片,也更關注超算在影片中發揮的作用。他說,其實超算早就走進了大眾的娛樂生活之中,2009年佔士.金馬倫執導的另外一部科幻電影《阿凡達》上映,其中70%的電影場景都來自於特效,支撐這些特效的則是巨大的高性能計算力。

  動畫電影製作階段的最後一道工序叫做渲染,它是將三維場景中的模型、貼圖、燈光等信息通過渲染器計算成圖像的過程。為了製作《阿凡達》,新西蘭的維塔數碼動用4000台服務器,共35000個處理器核心。單機渲染一幀的平均時間為2小時,160分鐘的影片,整體渲染時間需要2880000小時,相當於一台服務器要工作328年。

  目前,超算已經廣泛運用到電影工業中,這極大地減少了圖像渲染環節的時間。《阿凡達》製作耗時一年多,如今僅需要1個月時間便可達到同樣的效果。設立在深圳的國家超算深圳中心,其主要業務之一就是服務於影視動畫行業,此前已為《潛艇總動員3》、《熊出沒》系列大電影提供了渲染技術,高質量的渲染效果成為電影票房的「功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