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殲16D電戰機 軟硬兼施制敵\馬浩亮(文)

時間:2020-07-06 04:24:49來源:大公報

  圖:2019年11月7日,東部戰區兩架殲-16戰機在實戰訓練中編隊起飛,其中一架應用了低可視度塗裝(深色)\網絡圖片

  解放軍現役最先進的電子戰機殲-16D近期傳出部署西部高原的消息。其在殲-16原有基礎上,加上卓越的電子作戰性能,既可以電子設備干擾敵方雷達、通信系統,亦可發射導彈毀滅敵方防空設施,具備對海陸空敵人干擾壓 制的能力,被形象稱為「軟硬兼施」,且配備可追蹤多目標的新型雷達,極大提高了空軍在高原地區的作戰能力。

  殲-16是中國研製的一款高性能重型雙座多用途戰鬥機,載彈量、作戰半徑、航程各項指標優良,綜合性能突出,且採用開放式設計,便於升級改造,被認為是目前性能最優秀的戰術飛機平台,能有效應對未來戰場複雜的環境變化和技術發展。以殲-16為平台的殲-16D電子戰機,彌補了高速電子戰機的短板。近期內地多家軍事網站傳出殲-16D部署西部高原的消息。這對於提升空軍在高原地區的作戰能力,掌控制空權,具有重要意義。

  反輻射導彈功能強大

  殲-16D裝備新型戰術通信干擾、壓制系統,具備對陸基、海基、空基通信系統進行干擾壓制的能力。相對於殲-16原型機,電戰型殲-16D最明顯的外形區別在於,取消了機翼翼尖處的掛架,取而代之的是兩個巨大的電子吊艙,上面排布4個刀片狀天線。殲-16D還拆除了機炮和紅外傳感器,以使機身容納更多的電子裝置。機頭雷達罩經過重新設計,用於安裝新型有源相控陣雷達,探測範圍大、精度高,可跟蹤多目標。

  電子戰進攻體系被形象稱為「軟硬兼施」。所謂「軟」,是指使用電子設備,對敵方雷達、通信系統實施干擾損害;「硬」,則是發射掛載反輻射導彈或其他常規制導武器,對防空設施進行火力攻擊,形成硬殺傷和物理毀滅。

  殲-16D還具備強大的反輻射能力。殲-16原機型擁有多達12個武器外掛點,最大載彈量超過10噸,而殲-16D即使採用最大負載的電子戰裝備,還可留下6個掛點用於掛載武器,包括鷹擊-91、CM-102、LD-10等3款反輻射導彈。鷹擊-91射程超過100公里,速度達3馬赫,也可用於反艦攻擊;CM-102具有發射後不管、先發射後鎖定的能力。

  配合殲20 實施突刺打擊

  早在2017年建軍90周年朱日和大閱兵時,官方解說詞就提到,殲-16「大幅提升了電子戰能力」。殲-16D集成了成套專業電子戰系統,改變了單純依靠加掛電子吊艙執行有限電子壓制的模式,可對敵施行干擾、反干擾、打擊任務,讓敵方喪失搜索探測偵察能力,保護本方穿越敵方防空導彈控制區,在制電磁權領域佔據主動。

  殲-16D形成戰力後,解放軍真正擁有可伴隨主力戰機執行任務的專業化電子戰飛機。殲-16D與殲-20隱身戰機協同配合,實施突刺打擊,將開啟戰鬥機的作戰新模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