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滬搶推5G自動駕駛網約車服務

時間:2020-06-28 04:24:32來源:大公報

  圖:27日,上海首批自動駕駛網約車服務在滴滴出行App上開放\網絡圖片

  隨着5G應用時代加速開啟,「無人駕駛車」不再局限於科幻電影情節,逐步駛上現實世界應用快車道。上海智能網聯車規模化載人示範應用27日正式啟動,滴滴出行首次向公眾開放自動駕駛服務。據介紹,該服務將在上海嘉定區全長53.6公里的測試道路上進行,有關路段的高精度地圖已完成繪製。為保障駕駛安全,公司還啟動可實時共享信息的車路協同解決方案、在車輛面臨複雜情況時給予協助指令的安全護航中心等智能系統,確保萬無一失。\大公報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

  公開資料顯示,基於「車聯網」技術的「無人駕駛車」,由車輛位置、速度、路線等信息構成巨大的交互網絡,通過互聯網技術,所有車輛將自身信息傳輸匯聚到中央處理器,再透過計算機技術分析和處理信息。行駛過程中,無人駕駛車置於智能互聯網中,車輛可感知複雜的外部環境,從而進行智能決策。

  記者留意到,上海首批無人駕駛網約車體驗區位於嘉定區「國家智能網聯汽車(上海)示範區」。據滴滴出行介紹,體驗服務將在嘉定區安亭鎮全長53.6公里的測試道路上進行,路線會經過汽車會展中心、辦公區、地鐵站、酒店等核心區域。

  嘉定區官方介紹,5G信號已實現開放測試道路全覆蓋。目前測試道路高精度地圖已採集完畢,並建設V2X(vehicle to everything)車路協同應用系統、全息道路感知系統、安全監管監控平台等一批服務於智能交通基礎設施。

  記者手機申請只需兩分鐘

  值得一提的是,想要體驗該服務,僅需1、2分鐘就能完成申請流程。記者在手機中下載並註冊了「滴滴出行」App,進入程式後在頁面左上角選擇「未來出行」,而後點擊「申請體驗」,填寫並提交「滴滴自動駕駛試乘體驗表」。

  體驗申請表填寫信息包括體驗者姓名、手機號碼、所在城市、偏好體驗時間等。按照提示,體驗人年齡須在18至70周歲之間。信息提交成功後,需等待審核電話,審核通過後即可參與體驗活動。

  護航中心實時遠程協助

  「過去在電影中曾看過『無人駕駛車』,沒想到現實生活中也能有幸親身體驗。」已在滴滴出行App上提交無人駕駛網約車免費體驗申請的上海市民朱小姐向大公報表示,很期待確認電話,「非常想知道無人駕駛車的安全性是否可靠」。

  關於安全性問題,該公司表示,已在上海測試區域部分路口,部署其自主研發的車路協同解決方案,道路信息會實時共享給區域內不同公司的自動駕駛測試車,以消除行駛盲區。同時,公司還設立內地首個自動駕駛安全護航中心,將實時監控車輛、路況等信息,並在車輛面臨複雜情況時給予協助指令。內地媒體也載文稱,為確保無人駕駛網約車行程安全,自動駕駛測試車也依據相關規定配備安全員,可隨時接管車輛應對突發情況。

  「自動駕駛將大幅提升出行安全、效率,助力城市更智能可持續發展。」該公司此前受訪時表示,科技服務於人,未來一定是有溫度、好服務的有人駕駛,以及高效安全的自動駕駛,共同滿足用戶在不同場景的出行需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