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微言Net語\打造商圈品牌 夜市長做長有\郭奕怡

時間:2020-06-07 04:24:28來源:大公報

  繼「好想喝奶茶」後,「擺地攤」成為疫情後又一個熱門名詞。90年代下崗潮後,一些城市興起了夜市經濟,讓下崗工人們有門路養家餬口;在農民工進城的過程中,擺地攤因為門檻和成本低廉也成為了不少人在大城市站穩腳跟的首選。不過,因為不合法規,這一經營模式往往需要「東躲西藏」。如今因為疫情經濟不佳,各地陸續出台扶持地攤的政策刺激市場,給擺攤者一個合法身份,也讓在家宅了數月之久的待業族們找到了新的目標。

  地攤經濟復甦後,如何規範管理成為一個新的討論點。過去擺地攤不被允許,是因為監管難、衞生無法保障、影響市容市貌。在設立統一的擺攤區域後,監管的難度下降了,矛盾減少了,不過對攤販來說,失去流動性意味着無法追逐客流,過去很多地攤會在早中晚更換地點,以便在客流高峰獲取最大利潤,固定場所後,獲得合法性的同時又失去了這一優勢。這就需要市場經營者選定適當的地理位置、打造夜市商圈品牌來吸引穩定客流,否則,還是會回到地攤遍地開花的老路上。

  對於消費者來說,地攤讓人興奮的點還在於,社會因疫情沉寂許久,地攤復甦讓久違的煙火氣又回來了,比起在家叫外賣,約上三五好友吃頓燒烤更有生活氣息。熱鬧,或許能成為地攤在疫後經濟中脫穎而出的法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