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航班熔斷制 五例陽性停一周/大公報記者 張帥北京報道

時間:2020-06-05 04:24:59來源:大公報

  圖:3月20日,在上海浦東國際機場,工作人員在詢問入境人員信息/新華社

  中國民航局4日最新發布一份關於調整國際客運航班的通知。根據該通知,自6月8日(下周一)起,對入境航班實施「熔斷」和「獎勵」措施,航空公司同一航線航班入境後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的旅客人數達到5個的,暫停該公司該航線運行1周;達到10個的,暫停該公司該航線運行4周。此外,中國外交部表示,對於美國暫停所有中國客運航班,中國民航局正在與美國運輸部進行嚴正交涉。

  根據通知,已列入民航局3月12日發布的「國際航班信息發布(第5期)」航班計劃的國內每家航空公司經營至任一國家的航線只能保留1條,每條航線每周運營班次不得超過1班;外國每家航空公司經營至我國的航線只能保留1條,每周運營班次不得超過1班。同時,自6月8日起,所有未列入「第5期」航班計劃的外國航空公司(包括美國航司),可在本公司經營許可範圍內,選擇1個具備接收能力的中國口岸城市,每周運營1班國際客運航線航班。

  連續三周為零 每周最多兩班機

  自6月8日起,民航局將以入境航班落地後旅客核酸檢測結果為依據,對航班實施「熔斷」和「獎勵」措施。在獎勵方面,航空公司同一航線航班入境後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的旅客人數連續3周為零的,可在航線經營許可規定的航班量範圍內增加每周1班,最多達到每周2班。

  在熔斷方面,航空公司同一航線航班入境後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的旅客人數達到5個的,暫停該公司該航線運行1周;達到10個的,暫停該公司該航線運行4周。「熔斷」的航班量不得調整用於其他航線,「熔斷」期結束後,航空公司方可恢復每周1班航班計劃。

  民航局4日還公布了具備國際客運航班接收能力的37個口岸城市名單,內地Ⅱ類機場全部在列。這意味從美國飛往中國的航班不僅會增加,接收口岸城市也「擴圍」。

  京:美勿為解決航班問題製造障礙

  美國運輸部在當地時間3日因「美國航司未能復飛中國」,宣布將從本月16日起暫停所有中國航空公司執飛的中美定期客運航班。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4日表示,中國民航局正在與美國運輸部進行嚴正交涉。此前,中國民航局同美國運輸部一直就兩國航班安排保持密切溝通,本來已經取得了一些安排進展,現在中方也已宣布政策調整,希望美方不要為解決問題製造障礙。

  新冠疫情暴發後,特朗普政府率先針對中國發布「禁飛令」。民航業評論員張仲麟分析指,若美方真誠希望解決兩國航班安排問題,「正確做法」是讓美國航司在中美航班上配合民航局的檢疫要求,並且遵守中國民航局的政策規定,同時積極批准中國的包機航班以充分釋放善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