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空間生物安全可納入新基建

時間:2020-06-02 04:24:56來源:大公報

  圖:有全國政協委員建議,將空間生物安全中心等科研基礎設施建設納入新基建。圖為一生物安全實驗室內部\網絡圖片

  眾所周知,生物技術是一柄雙刃劍。但守護生物安全並不意味着要因噎廢食,相反有時更需要「以攻為守」。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黨委書記趙小津表示,作為生物安全的一部分,當前,空間生物技術和安全還存在國家頂層規劃缺失、研究水平較低和應用轉化不足等問題。

  空間生物安全是指人類開展近地空間科研和深空探測活動中的生物因素對地球生態環境、外星環境和人體健康造成的潛在威脅,及對其所採取的有效預防和控制措施。

  「中國大規模開展空間生物研究的條件日漸成熟。」趙小津說,中國長期在軌運行的空間站將於2023年投入使用,屆時或將支持在空間特殊環境下開展更複雜、更系統、更前沿的生物實驗。

  今年全國兩會,趙小津聯合其他政協委員,圍繞加強國家空間生物技術和安全研究,提出多項建議。他們建議,制定空間生物技術和安全研究及技術轉化的政策法規;將空間生物技術和安全發展納入「十四五」規劃和中長期發展戰略;設立空間生物技術和安全專項研發基金,實施持續的空間生物安全研究與實驗計劃。

  他們還建議,將空間生物安全中心等科研基礎設施建設納入新基建給予支持,增加空間資源投入,支持生物技術和安全相關的空間實驗項目;加強國際空間科技合作,加快空間生物實驗裝置的開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