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賭王最鍾意被稱「愛國資本家」

時間:2020-05-27 04:24:49來源:大公報

  圖:5月26日,港澳知名企業家何鴻燊在香港逝世,享年98歲。何鴻燊一生致力於文化遺產保護,捐獻大量流落海外的文物給國家。圖為何鴻燊在2007年9月,以6910萬港元購得的圓明園馬首銅像\網絡圖片

  5月26日,港澳知名愛國企業家、第9屆至第11屆全國政協常委何鴻燊在香港養和醫院逝世,享年98歲。何鴻燊曾參與見證香港和澳門回歸祖國的進程。何鴻燊一生愛國,被譽為「紅色資本家」。他本人更曾說過,內地給予的「愛國資本家」稱號是他一生中最鍾意的榮譽。何鴻燊一生致力於文化遺產保護,捐獻大量流落海外的文物給國家,積極參與國家建設,早在改革開放初期,赴內地投資興業。

  愛國情懷

  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報道

  何鴻燊 1921 - 2020

  何鴻燊一生致力於文化遺產保護,捐獻大量流落海外的文物給國家,使中國文化遺產得以代代相傳。早在1988年,何鴻燊就捐獻黃楊木雕達摩像予故宮博物院藏。2003年9月,何鴻燊把價值600多萬元人民幣的圓明園豬首銅像捐贈給保利藝術博物館。2007年9月,何鴻燊以6910萬港元購得圓明園馬首銅像,並在港澳地區公開展示,希望藉此帶動更多人參與保護中國文物的工作,共同宣揚愛國愛民族意識。

  「國寶回歸祖國貴一點也值了」

  2019年11月,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回歸20周年,何鴻燊決定將圓明園馬首銅像捐贈給國家文物局,為其百年回歸之路畫上圓滿句號。

  早在2007年,香港蘇富比準備拍賣馬首銅像的消息迅速傳開。隨後,國家文物局與拍賣行進行積極斡旋,不過拍賣行表示,只能盡自己所能在合法的範圍內促使馬首銅像回國。此時,何鴻燊主動站出來,聯繫拍賣行,最終,馬首銅像以6910萬港元的價格成交。「6900多萬港元確實是貴了一些,但為了讓國寶回歸祖國,貴點也值了。」何鴻燊當時說。

  據搶救流失海外文物專項基金主任張永年回憶,對於提供十二生肖銅像豬首的競拍資金,何鴻燊回應同樣非常爽快:「好,為國家做些事情,沒有問題!」就這樣,一切水到渠成。

  慷慨解囊救助汶川災民

  何鴻燊對內地的文化教育、扶貧賑災等慈善事業也全力以赴,包括為人民大會堂「澳門廳」興建慷慨解囊、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發生後,向災民捐款1000萬港元等。2007年9月,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歸十周年之際,何鴻燊將5件紀念香港回歸的珍貴藝術品捐贈給國家博物館,包括油畫《南京條約》《世紀大典》《毛澤東會見希思》,青銅雕塑《毛澤東》《鄧小平像》。他在捐贈儀式上表示,作為港澳同胞,他親眼目睹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在港澳的成功實踐。作為中國人,他期盼祖國盡快實現和平統一。

  作為一名愛國的港澳同胞,何鴻燊對國家建設的支持也體現在實際行動上。早於上世紀70年代,何鴻燊已到內地投資興業,全力支持國家改革開放,參與國家的建設。何鴻燊旗下的澳娛是第一家在內地投資的澳門企業,早於1979年已在廣東中山投資興建中山溫泉賓館。何鴻燊曾對媒體說:「我很支持國家改革開放的政策。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綜合國力不斷增強,人民的生活水平大幅改善,國際地位不斷提升。」

  任奧運火炬手 引以自豪

  2001年,當時身為北京2008年奧林匹克運動會申辦委員會顧問的何鴻燊在得知北京申辦2008年奧運會成功後,隨即捐資用於興建奧運場館國家游泳中心。

  2008年,北京奧運會聖火傳遞期間,86歲高齡的何鴻燊還擔任了火炬手。何鴻燊與奧運聖火「零距離」接觸的時間不足五分鐘。為此他還「嫌棄」聖火傳遞路程太短。他說:「其實,多跑幾步沒有問題的。只是人家照顧我,分配給我的傳遞路程比較短。我感覺,多跑一段路,也可以啦。」何鴻燊手持「祥雲」火炬順利地完成了傳遞,為此他感到很自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