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儲備防疫物資 穩定市場供應

時間:2020-05-26 04:24:54來源:大公報

  圖:有全國政協委員建議灣區要建立防疫物資補給制。圖為工人在深圳一間口罩生產廠內工作\網絡圖片

  疫情初期,口罩等防護物資嚴重供不應求。小小口罩千金難求的窘境,至今仍讓人心有餘悸。疫情過後,遇到疫情和緊急狀況,醫療防護物資如何確保供應,成為粵港澳大灣區代表委員的關注焦點之一。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工聯會榮譽會長林淑儀建議,大灣區各地政府應加強聯防聯治機制,共同建立資源裝備補給制度,中央政府特別加強對醫護設備的管理,規定每個省市都應保持6個月防疫物品儲備,以穩定市場供應。

  大灣區人口流動性大,疫情對各地政府均造成壓力。香港工聯會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建議,各地政府共同建立資源與裝備補給制度,切實做好口罩及醫療用品緊急時期應變方案。此外,工聯會還建議,可規定每個省市都設立相應的物資生產線,減省跨省調動物資時間。

  大灣區還有不少代表委員同樣關注物資儲備情況。有着多年醫衛系統管理工作經驗的全國政協委員、致公黨廣東省委會副主委、廣州市政協副主席陳怡霓提出將公共衛生應急物資儲備納入國家大應急管理體系的建議。「這樣能實現一呼百應、物資召之即來的管理效應。」

  「應急儲備物資數據不聯網、不共享會帶來物資家底不清、重複儲備、不同部門間物資無法調動等問題。」陳怡霓還提出,要數字化、信息化手段實現應急物資高效管理,應當推進應急倉庫管理全面電子化。「只有這樣,才能確保緊急狀態下無障礙調動各級物資,提高調動效率。」 記者 盧靜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