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武漢病毒所所長戳破「陰謀論」

時間:2020-05-25 04:24:4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聞聯播報道:當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個別西方政客為達某種政治目的,開始大肆宣揚各種病毒陰謀論。「新冠病毒是從武漢病毒所泄漏的」就是其中一種,對此,武漢病毒所所長王延軼接受CGTN專訪進行回應。

  王延軼表示,這種說法完全是無中生有。武漢病毒所最早是在去年12月30日第一次接觸到當時還叫「不明原因肺炎」的臨床樣本。後來經過病原檢測,才發現這些樣本裏面其實含有一種以前完全未知的全新的冠狀病毒,也就是現在說的新冠病毒。「在這之前我們是完全沒有接觸過、研究過或者保存過這種病毒。」王延軼說。

  2018年4月的《自然》雜誌上的一篇文章,提到武漢病毒所發現一種來自蝙蝠的新型冠狀病毒,是不是這個病毒引發了此次疫情?對此,王延軼回應,實際上,很多冠狀病毒在剛剛被發現時都被稱為新型冠狀病毒,比方說MERS中東呼吸道綜合症的病毒還有這次2019年的新冠病毒。但實際上2018年論文裏面的病毒並不是造成這次新冠疫情的病毒,那個病毒主要是造成仔豬的腹瀉和死亡,後來被命名為SADS。

  今年2月,武漢病毒所在《自然》雜誌上發表了一篇文章,提出又發現了一種蝙蝠的新型冠狀病毒RaTG-13。這個病毒和這次新冠病毒相似度達96.2%。實際上,我們只是在對蝙蝠樣本進行測序的過程中知道了RaTG-13病毒的序列信息,但並沒有去分離和獲得過RaTG-13活病毒,所以也就不存在泄漏RaTG-13的這樣一個可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