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售台魚雷 中方堅決反對

時間:2020-05-22 04:24:5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就美國國務院剛剛批准一項1.8億美元對台軍售案,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1日應詢表示,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向中國台灣地區出售武器,反對美同台進行軍事聯繫等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民進黨當局一再用台灣納稅人的血汗錢購買美國軍火,只會損害台海和平穩定,損害台灣民眾利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當天應詢強調,中方堅決反對美售台武器,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外交部促美恪守一中原則

  對於美國對台軍售相關提問,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於21日例會上強調,中方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以免對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損害。

  據台媒報道,美國國務院政治軍事局當地時間20日發布新聞稿聲稱,美國務院批准售台18枚MK-48重型魚雷及相關設備與技術,金額約1.8億美元,美國國防安全合作署已正式通知國會。報道稱,美國這次對台軍售項目除了18枚魚雷外,還包括備料、支援與測試設備、運輸器、培訓與技術後勤支援等。此次美國售台MK-48重型魚雷已不是第一次,美國國務院2017年6月29日宣布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對台首次軍售案,就包括46枚MK-48重型魚雷,當時價格約2.5億美元,擬供台灣海軍劍龍級潛艦使用。

  對於此次軍售案,台「中央社」在報道中聲稱,這是美國對蔡英文進入第二任期的「賀禮」。5月20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祝賀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就職,中國國防部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聲明強調,美方行徑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危害中美兩國兩軍關係發展,嚴重損害台海地區和平穩定,是極端錯誤的,也是非常危險的。   中國國防部聲明表示,挾洋自重沒有出路,以台制華注定徒勞。「台獨」分裂勢力及其行徑有悖民族大義,必將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中國人民解放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