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擬包機接滯美留學生返國

時間:2020-04-07 04:24:30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駐美國大使館5日就留學生搭乘臨時包機意願進行摸底調查。圖為3月25日,在北京的檢查入境人員集散點內,工作人員在同一名入境的小朋友交談\中新社

  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急速上升,中國駐美國大使館5日發布通知,就搭乘臨時包機意願進行摸底調查,對象包括港澳台留學人員,登記人限未滿18周歲在美留學的中小學生,年幼者優先登機。據了解,目前中國280多個駐外使領館已全面動員起來,有關部門也在緊急行動,為海外學子排憂解難,並盡力幫助遇到困難的留學生返國。\大公報記者 李理北京報道

  通知表示,考慮到有一些留學人員、特別是未成年的小留學生面臨無法解決的實際困難,需要返回國內,國內有關部門正在積極考慮對疫情嚴重國家一些確有困難、急需回國的留學人員,採取逐步、有序方式,作出開通臨時航班和包機等相應安排。

  通知指出,根據公開、透明、公平原則,首先面向全美符合條件的中小學留學生開放登記。如安排臨時航班和包機,將根據可能的航空運載量,從保護弱小原則出發,按照登記人員年齡從小到大順序排序,優先安排小留學生乘機回國。

  須自覺接受各項檢疫安排

  此次登記的對象為年齡未滿18周歲(以登記日為準)、父母未陪伴在旁、長期或短期在美留學的中小學留學生。通知要求,機票和回國隔離費用自理。自願承擔回國過程中的各種可能風險,並自覺接受乘機過程及抵達目的地後的各項檢疫安排。除未成年留學生外,監護人等其他人員不能陪同乘機。通知指出,請符合上述條件的留學人員盡快通過微信登錄鏈接,填寫在美未成年中國留學生搭乘臨時包機回國意願登記表,截止時間為美東時間2020年4月6日晚6時(北京時間4月7日晨6時)。

  大公報記者登錄鏈接時發現,意願登記表在問及留學人員國內身份證號碼時,註明「港澳台居民請填寫18位數字」,意味此次摸底調查對象除內地留學人員外,亦包括港澳台留學人員。

  留美生:相信祖國做事效率

  一名名叫「惠子」的留美高中生告訴大公報記者說,最近美國每天確診數字都是四位數起跳,她確實有點後悔沒有早點回國,在家裏的母親更是心急如焚。包機回國消息一出,她第一時間就做了登記,「這就像救命稻草,我相信祖國做事的效率,很快就能讓我們回國。」她還特意在社交媒體上寫道,「感謝祖國,我們要加油」。

  一名兒子在美國蘭道夫馬克高中唸書的家長表示,她的兒子是住校生,學校現在停課,孩子沒有辦法自己照顧自己。這名家長,為了確保兒子能回來,四月份定了各個時段五張機票,加起來十幾萬人民幣,但結果是全部被取消。現在有了包機安排,簡直是幫助自己兒子早日回家的最後一絲希望。

  據中國民用航空局飛行標準司副司長韓光祖6日介紹,從3月4日到4月3日,民航共安排11架次臨時航班,協助在伊朗、意大利和英國的1827名中國公民回國,接回人員主要以留學生為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