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微言Net語\買買買VS存存存 零售春天未到\郭奕怡

時間:2020-04-05 04:24:20來源:大公報

  隨着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從春節開始就宅在家中的大眾開始釋放壓抑許久的消費欲望。某外賣軟件數據顯示,復工第一周,上海就下單了16萬杯奶茶,最多一位客戶一次購買了77杯。三月初的天貓「38女王節」,最高一天成交量比去年同期增長650%,讓不少商家看到疫情過後的無限商機。

  不過,也可以看到,目前的消費增長主要體現在飲食服裝等開銷較小的方面,大宗商品的消費還未見暴漲跡象。畢竟長期停工停產,一部分人的經濟收益降低,除了「買買買」外,消費者還需要「存存存」來保障自己的未來生活,除了「我要喝奶茶、吃火鍋、買包包」外,網上也時不時見到「女,32歲,存款一百萬,並不能安心地躺着」這樣的高讚留言。

  對於商家來說,這種報復性消費並不是第一次出現,03年沙士疫情結束後,社會零售總額增速加快。但也只是從疫情期間的6%上漲到疫情前的10%。目前報復性消費的紅利基本被線上商家獲得,長達兩個月的居家讓不少60、70後也開始學習用app購買生鮮等商品。而對於實體商家來說,目前談報復性消費還為時過早。現在各地政府陸續發放消費券刺激消費,讓停工停產兩個月的商家暫時鬆了一口氣。長遠來看,只有等到疫情真正結束的那一天,零售業才能迎來自己的春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