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多國力證中國試劑質量符世衛水平

時間:2020-03-30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一批中國援助醫療物資21日運抵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菲律賓外長洛欽(左二)和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黃溪連(右三)出席物資交接儀式\新華社

  針對有外國媒體報道指中國檢測試劑存質量問題,連日來中國官方和企業已作出有力的回應。3月29日,菲律賓衛生部發布澄清公告指,中國政府捐贈的核酸檢測試劑盒,符合世衛水平。西班牙衛生部亦表示,中國的快檢試劑盒供應商擁有合法的歐盟CE認證。捷克方面表示,因有關人員使用方法不當才造成檢測率出錯。\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報道

  菲律賓衛生部29日發布澄清公告稱,中國政府捐贈的華大基因核酸檢測試劑盒和聖湘核酸檢測試劑盒,經由菲律賓熱帶病研究所評估,其測試水平與世界衛生組織提供的試劑盒相當,菲律賓政府無需單獨購買其他試劑盒。菲衛生部長杜凱當日還通過短信向中國駐菲律賓大使就菲衛生部先前公告造成的誤解表達了歉意。

  此前,菲律賓衛生部副部長瑪麗亞.羅薩里奧.韋爾吉雷在接受採訪時曾稱,與世界衛生組織的檢測試劑盒相比,中國發往菲律賓的某些檢測試劑盒的準確性僅達到40%。

  西班牙:試劑盒獲歐盟認證

  捷克摩西州衛生官此前在接受本國電台採訪時曾表示,從中國採購的新冠肺炎病毒快速檢測試劑盒錯誤率高達80%。不過很快,捷克衛生部副部長普利姆拉便作出澄清,指出所謂80%錯誤率的說法是不正確的,該檢測是指向性檢測,如果要確診,還需進行PCR檢測。

  捷克第一副總理兼內務部長哈馬切克也表示,有關情況是由於捷方人員使用方法不當所造成。

  此前,西班牙《國家報》也發表文章指出,西班牙多個大型醫院使用來自中國的新冠病毒快速檢測試劑後發現效果不如預期。隨後,深圳市易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發出聲明回應,這可能是因為在採樣和樣本提取過程中,沒有嚴格按照使用說明操作。

  西班牙當地時間3月26日上午,西班牙傳染病與臨床微生物研究所已經按照易瑞生物提供的操作指南,對新批次的抗原快檢產品進行了重新的驗證,目前驗證情況反饋良好。此外,西班牙衛生部已發表聲明:該快檢試劑盒供應商擁有合法的歐盟CE認證,可以在西班牙合法銷售。

  法國增訂10億隻中國口罩

  近段時間,越來越多國家向中國「求助」。據統計,已有26個國家陸續向中國下單了檢測試劑盒。另據法國媒體28日報道,為解決法國口罩短缺的情況,法國衛生部已向中國訂購總共10億隻口罩。

  日前,烏克蘭主流媒體「國家網」撰文稱,截至目前,中國是唯一一個向烏方供應口罩、試劑盒和呼吸機的國家,這些物資正是烏克蘭最緊缺的。烏克蘭著名記者羅曼諾夫還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中國國旗大幅照片,並配文說:只有中國向烏克蘭提供了抗疫援助,而中國也剛剛戰勝了疫情。所有攻擊共產主義的人,你們有本事別用中國的口罩和試劑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