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產新試劑 快速鑒別新冠患者

時間:2020-02-24 04:24:19來源:大公報

  圖:廣州金域醫學檢驗集團病毒診斷與轉化中心技術主管馮力敏在病毒診斷與轉化中心實驗室進行樣本試劑配製\新華社

  【大公報訊】23日下午,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在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與廣東支援湖北荊州醫療隊、荊州市新冠肺炎定點收治機構遠程會診,他表示,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近日應急審批通過3個新冠病毒檢測產品,其中一種是關於如何鑒別流感、副流感和新冠肺炎的試劑,並強調中國處於流感高發季節,當前防控關鍵是通過快檢將新冠肺炎患者和流感患者分開。

  據中新社報道:在會上,鍾南山稱,從目前數據來看荊州疫情已經開始有些轉機,荊州應集中力量在危重病人救治方面,提高治愈率。他又提到,2月22日湖北省新增病例為630例,新增病例數絕對值下降。據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的數據,2月22日0至24時,全省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630例,其中,荊州市8例。

  早至發病第三天檢出抗體

  鍾南山還稱,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已批了幾種藥品,其中一個是關於如何鑒別流感、新冠肺炎和副流感的試劑,稱「這是很關鍵的工作」。另外還批准兩個比較合格的抗體試劑盒,「其中一個是來自廣東的萬孚生物,這兩種試劑盒都是採用膠體金法,能夠測出患者體內的lgM抗體,在患者感染的第7天或發病的第3天就能夠檢測出lgM抗體,對患者進一步的確診很有幫助。」鍾南山指出,當前防控關鍵是將新冠肺炎患者和流感患者分開,「當前中國處於流感高發季節,通過快速檢測,把兩類病人區分開來是當務之急」。

  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22日應急審批通過3家企業3個新型冠狀病毒檢測產品,包括2個膠體金法抗體檢測試劑、1個恆溫擴增芯片法核酸檢測試劑,擴大了新型冠狀病毒的檢測方法和手段。

  據廣州萬孚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介紹,該公司獲審批通過的新型冠狀病毒抗體檢測試劑盒(膠體金法),是首批正式獲准上市的新冠病毒抗體現場快速檢測試劑,用於體外定性檢測人血清、血漿、全血樣本中新型冠狀病毒IgM/IgG抗體,操作簡單,15分鐘即可肉眼判讀結果,可為新冠肺炎疑似患者提供快速檢測手段。據介紹,新型冠狀病毒的抗體檢測包括IgM和IgG。IgM抗體陽性表示近期感染,IgG抗體陽性表示感染時間較長或既往感染。

  「6合1」試劑盒將支援前線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聯合成都博奧晶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清華大學共同設計開發的包括新冠肺炎病毒在內的「呼吸道病毒(6種)核酸檢測試劑盒(恆溫擴增芯片法)」,獲國家藥監局第2批新型冠狀病毒應急醫療器械審批批准,將迅速應用到疫情防控前線。該檢測產品是在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院士、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李蘭娟院士指導下設計開發的,只需採集患者的鼻、咽拭子等分泌物樣本,在1.5小時內便可一次性檢測包括新冠肺炎病毒在內的6種呼吸道常見病毒。

  另據南方都市報報道,《柳葉刀─腫瘤學》於近日在線發表來自鍾南山院士團隊成員──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何建行教授領銜的一篇述評。文章提示,與未患癌症的個體相比,癌症患者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可能更高,結局更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