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投桃報李 中方向日捐核酸試劑

時間:2020-02-21 04:24:15來源:大公報

  圖:20日,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李蘭娟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重症ICU病房查房,了解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治療情況。圖為李蘭娟院士(左二)在給患者做檢查\中新社

  日本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發展。中方近日向日方捐贈一批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中國駐日使館發言人對此強調,病毒沒有國界之分,需要國際社會共同應對。中方願繼續向日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密切開展溝通合作,攜手早日戰勝疫情。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日本官方與民間及時向中國伸出援手,其中日方寫在捐贈物資上,包含真情的詩詞更被傳為佳話。此次中方的行動傳出後迅速備受讚頌,被認為這是投桃報李的大國義舉。

  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

  據中國駐日本大使館20日消息,駐日使館發言人在答記者問時表示,近來,日本國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持續發展。中方對此高度關注,感同身受。得知日方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不足後,中方立即向日方表達提供協助意願,並採取行動。近日,我們通過中國深圳華大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猛獁公益基金會緊急向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捐贈一批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

  「行動也算是優美的詩句」

  「病毒沒有國界之分,需要國際社會共同應對。」這位發言人表示,中方願繼續向日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密切開展溝通合作,攜手早日戰勝疫情,共同維護兩國人民健康安全以及地區和世界公共衛生安全。

  截至2月20日,包括「鑽石公主號」上的確診病例,日本國內累計確診新冠肺炎患者已達727例,是中國以外確診患者最多的國家。

  深圳市猛獁公益基金會是中國首家推動基因科技造福民生的公益基金會,發起人為華大集團、萬科集團、松禾資本。對於此次捐贈,華大基因董事長汪建通過華大基因官方微博發聲:華大基因感謝國家的信任,我們與猛獁基金會等單位聯合捐贈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前幾天已經抵達了日本!我們沒來得及在外包裝上寫什麼詩句,我想,行動也算是優美的詩句!我們堅信,中國、日本及全球國家在此刻的命運是共同體,我們一定能夠戰勝這場疫情!

  華大基因早於1月14日完成研發RT-PCR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現已廣泛應用於內地抗擊疫情第一線。至目前,已配合第三方愛心機構向全國各地捐贈試劑盒共計15.69萬人份。

  相知無遠近 萬里尚為鄰

  「相知無遠近 萬里尚為鄰」,這是日本民間向中國捐贈物資隨附的詩句。自疫情爆發以來,日本政府及民間積極捐款捐物,捐贈了包括防護口罩、手套、防護服、護目鏡、消毒水等在內的大批物資,同時,累計捐款超過3060萬人民幣。其中,日方捐贈物資上的一句句詩詞,更令國人分外感動。如「豈曰無衣與子同裳」「四海皆兄弟 誰為行路人」「相知無遠近 萬里尚為鄰」等詩句,無不傳達出真切祝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