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2020春運系列之智能出行/電子客票時代 返鄉路更簡單

時間:2020-01-15 04:25:07來源:大公報

  圖:旅客展示12306手機APP生成的動態二維碼電子車票/資料圖片

  年復一年,國人奔波在春運的路上。「從普速、動車組到高鐵,從紙質票到電子票,從人工驗票到刷臉入站……」在廣州火車東站候車的湖南籍外來工劉剛為對記者坦言,小小火車票折射出春運大變化。今年春運最大亮點為電子客票,實現「無紙化」搭乘列車,刷臉識別、三秒通過驗票閘機等「黑科技」,也大大便利了歸鄉游子。/大公報記者 方俊明

  「我對火車票變化的印象太深刻了,因為從湖南到廣東打工20多年來,每年基本上都是臨近春節才買票回家一趟。」劉剛為告訴大公報記者,記得1997年第一次南下,「那時火車票是紅色的軟紙票,到售票窗口購買,計算機現場打印。」

  劉剛為向記者晃了晃手中的手機,「以往春運買票,講多了都是汗和淚,現在手機上就可以搞定。」他還記得有一年連夜在代售點買票,「不僅排起長龍,還下着小雨,排了兩個多小時後被告知沒票了。」他感嘆道,後來通過黃牛買到車票,只有站票而且手續費相當於車票的一半。

  「我的綠皮車回鄉之旅直到2009年底,武廣高鐵建成通車,我第一次坐高鐵,車票也變成了藍色的磁卡票。」劉剛為說,「高鐵確實快速舒服很多,從廣州到長沙普速車要七八個小時,高鐵僅需2個半小時左右,而且車廂裏的飲食、充電設備及無線網絡等也豐富多了。」

  車票變化記錄中國鐵路發展

  隨着5G、大數據、物聯網迅速發展,移動支付迅速普及,今年歸鄉途中最大的亮點莫過於電子客票。廣鐵表示,今年春運車站窗口、自動售取機已實現電子支付全覆蓋,廣鐵管內所有高鐵、城際線路已實行電子客票,旅客購票後刷身份證即可進站乘車。

  智能購票、手機掃碼、刷臉識別、三秒通過驗票閘機等「黑科技」,大大便捷了像劉剛為那樣數以億計的歸鄉游子。他笑言,現在年貨網上購買,返鄉也不再大袋小包;而且現在也不用帶上一大袋即食麵充飢,智能售貨櫃隨處可見。

  「車票和列車的變遷,記錄着中國鐵路的發展,也成為社會發展和產業轉型升級的縮影。」廣鐵有關負責人稱,譬如列車從普速、動車組到高鐵,是「中國製造」科技化和智能化發展的成果,也見證着幾十年來中國通往高鐵第一大國的歷程。

  其實,智能化不僅影響鐵路發展,也「輻射」到外來工群體集聚的珠三角工廠區。劉剛為坦言,「以往只要勤力就能賺到錢,但現在越來越多工廠使用機械化、智能化乃至無人化。像我原來在東莞的一家手機加工廠,『無人工廠』推行後,工人由最初的470人很快減至不足百人。較多加工環節都開始使用機器人,技術工愈來愈受追捧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