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區委員盼新深汕高鐵駁西九

時間:2020-01-09 04:24:55來源:大公報

  圖:2019年國慶期間,香港西九龍高鐵站迎來客流高峰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黃仰鵬深圳報道:深圳「兩會」上,深港兩地高鐵銜接問題備受港區委員關注。深圳市政協港區委員、外商協會副會長羅曉音指出,香港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港人祖籍為福建和潮汕等地,港人乘坐高鐵來往東部地區需求巨大,但由於廣深港高鐵在深圳與東部高鐵不設聯絡線,香港高鐵無法直接接入廈深客運專線,給港人北上造成不便。她建議,深港鐵路樞紐應作整體進行規劃,冀盼深圳在規劃新深汕高鐵時,考慮香港方向的接入問題。

  羅曉音表示,按目前規劃,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無法與即將動工的深汕高鐵銜接,亦無法接入新建的西麗高鐵站及與未來向粵西方向的深珠高鐵相連接。因此,香港旅客無法從西九龍站出發,使用新建的深汕高鐵,前往福建、潮汕和珠海。

  羅曉音建議新建的深圳西麗樞紐應與香港鐵路線路統一規劃,使從香港西九龍出發的居民也可以方便的連接深圳西麗站,從而搭乘新深汕沿海高鐵,以及向粵西方向的深珠高鐵。

  此外,深圳在規劃新深汕高鐵時,應當考慮香港方向的接入問題。譬如可以研究廣深港高鐵在深圳境內與廈深客運專線建立地下聯絡線的可能性,也可考慮利用現有和在建的高鐵網絡,允許高鐵途經廣深港高鐵光明站以後,接入贛深高鐵至惠州,再接入在建的往汕尾和汕頭方向的廣汕高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