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紀念南京大屠殺82周年\見證者終老去 南京屠殺真相不滅

時間:2019-12-10 04:24:59來源:大公報

  圖: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夏淑琴和後輩祭奠遇害先人\大公報記者賀鵬飛攝

  82年前的1937年12月13日,侵華日軍侵入南京,對南京城實施長達40多天滅絕人性的大屠殺,30萬生靈慘遭殺戮,留下人類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頁。在12月13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到來之際,大公報對南京大屠殺幸存者代表進行採訪,從幸存者的視角來回顧82年前那段黑暗歷史。\大公報記者 賀鵬飛南京報道

  幸存者說

  夏淑琴

  生於1929年

  我家原來有9口人,一家人租住在南京城南新路口5號一個姓哈的回民家裏。1937年12月13日上午,一隊日本兵來到我家,外公、外婆、父親、母親、大姐、二姐和小妹妹,還有房東一家都被殺死,我被日本兵用刺刀在背後刺了三刀,當時就昏了過去,只有4歲的大妹妹躲在被子裏面沒有被發現。也不知過了多久,我被大妹妹的哭聲驚醒,她哭着要媽媽,我身上疼死了,也跟着她一起哭,周圍都是親人的屍體。後來舅舅找到我們,才把我們帶走。

  陳德壽

  生於1932年

  1937年12月13日,日本鬼子進入南京城,到處殺人放火。我家當時住在三山街古缽營,父親和街坊鄰居一起出去救火時,被日本鬼子抓走了。那天,一個日本鬼子拿着一枝長槍來到我家,要找「花姑娘」,看到我姑媽就要拖她到另外一個房間。姑媽是個有文化的女子,就跟鬼子周旋,鬼子發火了,朝她身上連刺了6刀,然後揚長而去。姑媽倒在地上,對奶奶說:「媽,我疼。」奶奶趕緊到後面房子倒了一杯糖水過來,但是姑媽還沒喝上就斷氣了,當時只有27歲。

  後來舅舅找了一個親戚送我們去安全區,去的那天晚上下着雪,我們一路上多次被屍體絆倒。我們在安全區住了40多天,聽說鬼子不再殺人就回家了。旁邊一個皮匠跑來告訴我祖父,說我父親和另外兩人被鬼子殺死在三山街承恩寺。

  艾義英

  生於1928年

  我家原來住在許巷村,1937年12月19日中午,日本人把我爸爸、兩個叔叔、兩個堂哥,還有姑爹和表叔一共7個人拖走了。我當時追着爸爸,哭着不讓他走。爸爸說是去幫日本人搬東西,過不了多久就回來,說他還會回來。第二天一大早,就有村民來報信了,說艾家7個人在平家崗都被殺了。我們趕緊去看,除了堂哥受重傷沒死,其他全死了,都是被刺刀戳的。那時也不止我一家,好多人家都有人死了。

  我爸爸最喜歡我,現在想起來還是心痛、難受。

  岑洪桂

  生於1924年

  我家是1930年從蘇北老家邳縣(現邳州市)逃荒來到南京,住在漢中門外城牆邊的茅屋裏。日軍佔領南京後,放火把我家燒了,父母帶着我和二妹、二弟逃了出來。當時,不到兩歲的三弟岑小三還在屋裏睡覺,被活活燒死了。鬼子還把我推入火海,我的褲腿被點燃,腿部被燒傷,至今還有傷疤。

  我還趴在秦淮河邊看到日本人讓很多人排成長隊,用機槍把他們打死,河水全都紅了,我嚇得兩天沒有吃飯。

  葛道榮

  生於1927年

  日軍進攻南京城時,我們全家逃到了金陵大學難民區。我的叔叔葛之燮當時53歲,是一位中醫,他認為自己是治病救人的醫生,而且是個老頭子,日本人不會對他怎麼樣,堅持留在家裏,沒想到14日晚上就被日軍闖入家中殺死。12月18日,幾個鬼子闖入金陵大學,其中一個鬼子狠狠地打了我幾個耳光,還用刺刀在我腿上刺了一刀,現在還留有傷疤,經常會隱隱作痛。這是日本鬼子對我一家犯下的罪惡,我從童年就對鬼子種下了很深的仇恨,一輩子也忘不了。

  馬庭寶

  生於1935年

  南京大屠殺發生時,我還只有兩歲。後來聽母親說,當時我全家逃到難民營避難,有一天日軍闖進難民營,抓走了很多青壯年,我的父親和大舅、姑父都在其中,他們被抓到下關江邊集體屠殺。

  我雖然現在生活很幸福,但是永遠不能忘記過去的苦難,希望全世界的人民都熱愛和平、反對戰爭,特別希望日本軍國主義不要復活。

  傅兆增

  生於1936年

  1937年時,我家住在長樂路。日本佔領南京的第二天,外面一片火海,母親和二姑抱着只有一歲的我出去察看火勢,一群日本兵看到我們就追了過來,接着向我們開槍,子彈在我和母親中間穿過,打中了我的腿。二姑被打中,當場就死了。母親拚命跑回家,才保住了我的一條命。

  我對日本非常反感,到現在也不能原諒日本人,當然日本一些民間人士非常友好。我希望日本能承認南京大屠殺並道歉,更希望我們國家強大,不再受人欺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