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澳門百姓變身灣區「新街坊」

時間:2019-12-08 04:24:39來源:大公報

  圖:12月6日晚,「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學界青年大匯演」在澳門舉行,「澳門學界升旗隊」在活動中升國旗及區旗\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陳誌輝是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的一名全職社工。街坊總會服務網絡覆蓋全澳門,被當地人稱為「超級居委會」。今年11月,他來到珠海橫琴辦公,暫時告別在街坊總會長達9年的工作崗位。短短一個月以來,他不僅適應了「琴澳雙城」的生活,還開始為越來越多「雙城」生活的澳門居民提供各項社區服務。

  11月揭牌的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廣東辦事處橫琴綜合服務中心,是澳門社團在內地開設的第一間社會服務中心。「在橫琴居住的澳門居民面臨生活習慣、思維方式不同的挑戰,我們就是他們和本地居委會、政府部門之間溝通的橋樑。」陳誌輝說。

  僅在橫琴一地,澳門居民就購置了近6000套各類物業,一年有9200人次澳門居民在橫琴就醫;截至今年9月,在廣東高校就讀的澳門學生超過2000名。 

  澳門居民傅誌雲夫婦4年前在橫琴購買了一套130多平方米的四房戶型,每天開車通行於蓮花海關。「我們飲了頭啖湯,也是拓荒牛。現在橫琴的公共服務設施還不完善,所以會遇到一些生活中的問題。」61歲的傅誌雲對內地的行政管理體系並不熟悉,而陳誌輝的到來,讓他感受到了方便和溫暖,「我們的訴求將得到及時回應了。」

  按照規劃,橫琴將為1萬戶澳門居民提供「澳門新街坊」住房供應。隨着公共配套設施的完善,將會有越來越多的澳門居民進入橫琴生活、學習、工作,目前已有300多澳門居民在珠海購買了醫保。民心相通的灣區,正在為澳門的發展和民生福祉提供更加廣闊的空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