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商務部:中國未現大規模外資撤離

時間:2019-11-19 04:25:05來源:大公報

  商務部18日公布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全國新設外商投資企業33407家,實際使用外資(FDI)錄7524.1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6.6%。單月看,10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692億元,增長7.4%。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強調,從一些外國商協會有關調查報告看,大多數外商投資企業以中國國內市場為目標市場,百億以上級別的大項目加快在華落地,「中國沒有出現大規模外資撤離情況」。

  京東數字科技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指出,中國消費市場仍然廣闊,對外資吸引力較強,今年中國零售額預計將達6萬億美元,與美國持平。他續稱,外商投資中國熱情仍高,還得益於中國穩步推進的「對外開放」政策,「近年來中國大幅縮減對外商投資的限制性措施,限制及禁止產業從2011年的117個,降至今年的40個」。

  高技術產業外來投資增長快

  「穩、多、優」是今年中國吸引外資領域呈現的主要特點。宗長青介紹,首10月中國吸引外資同比增長6.6%,表明外國投資者對華投資仍保持了較好的信心和預期;另一方面,今年以來五千萬美元以上的大項目逾1300個,同比增長5.4%,「巴斯夫、埃克森美孚、特斯拉等百億以上級別的大項目加快在華落地」。此外,外商對中國服務業、高技術產業的投資均實現較快增長。

  對於中國營商環境的持續改善和優化,不少外商也有切身體會,紛紛加大對華投資力度,並將研發、創新、製造等中心遷至中國。特斯拉全球副總裁陶琳此前在上海表示,今年1月才開始建設的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目前已開始試生產,預期年產量約15萬輛。跨國藥企阿斯利康已宣布,將上海研發平台升級為「全球研發中心」。

  得益於外資對中國大規模的研發與科技投入,今年以來中國吸收外資的質量和結構明顯提高。商務部的數據顯示,前10個月,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5383.5億元,增長13.5%;高技術產業實際使用外資2224.8億元,增長39.5%;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786.9億元,增長5.5%;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1438億元,增長69.3%。

  中國利用外資穩中有進

  畢馬威中國政府及公共事務諮詢服務合夥人喻鶯提醒說,第31期聯合國貿易和發展組織的《全球投資趨勢監測報告》顯示,全球FDI下降了19%,但中國仍是外資流入最多的發展中經濟體。她相信,中國已初步形成了以「准入管理、平等經營、權益保障」為核心的「全流程外商投資管理」體系,中國的外商投資環境將變得更開放、穩定、透明,這也將繼續促進外資的持續湧入。

  展望未來,宗長青指出,今年中國利用外資保持了穩中有進的態勢,「預計全年吸收外資規模將繼續保持穩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