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把青春用在對的地方」

時間:2019-11-19 04:24:58來源:大公報

  圖:梁安莉(右二)在赫章縣鐵匠鄉花卉基地同村民一道為鮮花除草\受訪者供圖

  除草整地,開廂起壟,育種育苗,扦插移栽,從這些過去聞所未聞的農活環節開始,90後港青梁安莉開啟了在貴州赫章的創業扶貧之旅。一年多時間,梁安莉的鮮花育種育苗種植大棚從100個發展到400個,在赫章鐵匠鄉和興發鄉兩個項目點,帶動當地580貧困農戶2200多人脫貧致富,共為農戶創收近50萬元。這讓梁安莉感覺到生命的價值和意義。她寄語香港青年,把自己的青春用在對的地方,多到內地走一走、看一看。\大公報記者 周亞明、盧靜怡

  梁安莉自小生活環境優厚,在香港長大、後來到美國留學7年,卻沒有像同齡人一樣過着嬌嬌女生活,而是來到貴州扶貧。為何作出這樣的選擇?「因為我很想找一個有安全感和歸屬感的地方,開始自己的人生和事業。」她告訴大公報記者。

  深入貧困縣 開啟鮮花事業

  梁安莉說,在美國讀書的7年,都是自己一個人扛過來的。其間經歷了波士頓的大爆炸,也曾受到美國警察歧視。「我開始明白,即使我已經在美國生活這麼多年,也不會有安全感和歸屬感。」同時,她在美國認識了不少優秀的內地同學。他們不時提起的內地新發展、新事物,讓她充滿了好奇和憧憬。她還坦言,曾以為內地治安不好、社會很混亂。結果,「到了貴州的國家深度貧困縣,我手機還能收到信號,夜晚十一點還可以點外賣。這遠遠超出我想像,我們國家發展太快了!」

  梁安莉組織了一個植物學專家團隊,走遍了十幾個大大小小的鄉鎮,考察調研了將近一年的時間。在2018年5月,依託國家級科研團隊,港華公司與赫章縣簽訂了雲海花田田園綜合體的投資協議,梁安莉和媽媽正式開啟了她們在雲貴高原貴州屋脊上「美麗與芳香並舉」的產業扶貧計劃。現在,來自日本的北海道薰衣草和芝櫻相繼「落戶」,高原雪菊、四季海棠次第開放。還

有一種白扇菊,經由內地知名的鮮切花市場─雲南昆明呈貢花卉市場,暢銷大江南北。

  年輕人擁有無限可能

  從第一次聽說農活的基本環節,到學會基本的勞動技能,再到工間休息時接過黑乎乎的烤洋芋、和大家蹲在大棚地頭邊吃邊聊,梁安莉的這些轉變源於一個「老師」,那就是鐵匠鄉中井村村民周巧。

  在大棚初次見面時,周巧還不知道梁安莉就是老闆,她的感覺是梁安莉在「考」她。但她心不慌,給眼前這位一樣穿着衝鋒衣「工裝」的漂亮姑娘講起了薰衣草的生產環節。之後不到一個月,周巧就接到通知,她從季節性的「臨時工」轉為固定崗位管理人員,月薪也升至3600元人民幣。

  接下來,周巧的丈夫被聘為大棚維護工程人員,收入穩定。而周巧的「家婆」,會在農忙時被請來做臨工,做一天70元;「家公」則被請來做一些重活,做一天得120元。周巧說,梁安莉他們來之後,一家人都有了較穩定收入,經濟上已經翻身了;而老小兩代也在一起相守相依,不再有「空巢老人」、「留守兒童」。

  周巧的故事對梁安莉觸動也很大。「看到國慶70年慶祝活動中的『脫貧攻堅』方隊,覺得自己不是局外人和旁觀者」,梁安莉說。扶貧的過程中,梁安莉也親眼看到從中央、到地方政府、到村鎮,是如何一層層接力幫助貧困戶,讓貧困戶有房子住、有工作做,「我真的很震撼和感動,我覺得我們國家非常了不起,再偏遠地區的人也會被關注、被用心對待。」

  「前段時間,我在廣州街頭看到一句話:『年輕人最大的財富就是擁有無限可能性』。」梁安莉說,自己看到香港近幾個月來的情況感到非常心痛。「我看到很多迷茫的年輕人走上街,他們很不開心。但我也是他們的同齡人,我在這裏看到的事情都是正面的,覺得一切都很有希望。希望他們可以到大灣區、到內地看看,將自己的青春用到對的地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