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南沙國際郵輪母港開通 全國最大

時間:2019-11-18 04:25:15來源:大公報

  圖:11月17日,歌詩達郵輪「新浪漫」號停靠廣州南沙國際郵輪母港。當日,中國規模最大的郵輪母港綜合體─廣州南沙國際郵輪母港正式開港運營(中新社)

  17日,隨着歌詩達郵輪「新浪漫號」首次靠泊南沙港起航,標誌着內地規模最大的郵輪母港綜合體─廣州南沙國際郵輪母港(下稱南沙母港)正式開港運營,這也是內地第一家與高鐵、港澳水上客運、地鐵無縫接駁的郵輪母港。據介紹,南沙母港年設計客流達75萬人次,將攜手香港、深圳等城市郵輪母港於大灣區「築群」,與國際領先的美國邁阿密郵輪母港群分庭抗禮。\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廣州報道

  南沙母港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地理幾何中心,項目規劃岸線1600米,建設10萬總噸和22.5萬總噸郵輪泊位各兩個。目前建設的一期工程岸線總長770米,建成22.5萬總噸和10萬總噸郵輪泊位各1個,以及建築面積約6萬平方米的航站樓,年設計通過能力達75萬人次。

  泊位可容納世上最大郵輪

  廣州南沙國際郵輪母港可停靠目前世上最大郵輪,設計上以「綠色出行、便捷服務」為宗旨,與公交、地鐵、港澳水上客運等交通方式緊密結合,為旅客集散提供多重便利。從南沙客運港地鐵站出來,步行不到10分鐘時間,一座仿似飛躍而起鯨魚的「鯨舟」建築出現在眼前,這就是最新啟用的南沙國際郵輪母港。來自湖南的張先生正是通過「高鐵+郵輪」抵達現場,一家大小從長沙出發,「全程花費4個多小時,真的是非常方便!」

  17日,在「新浪漫號」嘗鮮的客人當中,有不少像張先生一樣來自「泛珠三角」的遊客。隨着廣州通往「泛珠三角」省市地區高鐵網不斷密織,多座城市與廣州實現動車直連直通,廣東、福建、江西、廣西、海南、湖南、四川、雲南、貴州9個省(區)以及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在內的11個地區旅遊資源可逐步通過「路、水、鐵、空」等交通方式聚集到廣州。

  向國際知名郵輪企業招手

  雲頂郵輪集團業務規劃及港口管理高級副總裁林俊彥認為,目前大灣區有廣州、深圳、香港三個國際一流、各具特色的郵輪母港,形成粵港澳大灣區郵輪母港群,特別是南沙周邊旅遊資源豐富,還可深度開發郵輪岸上旅遊產品,這使得粵港澳大灣區郵輪市場的發展有條件對標國際領先的美國邁阿密郵輪母港群。

  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蔡朝林在開港儀式上表示,廣州將全力打造包括郵輪旅遊、供給物資保障、商品交易以及郵輪製造和維修等在內的全產業鏈,結合優化航空、航運、高鐵多式聯運體系,加快完善配套基礎設施,口岸服務效能,為歌詩達郵輪、雲頂集團、皇家加勒比輪等國際知名郵輪企業提供優質服務,並攜手香港、深圳等城市,共建粵港澳大灣區郵輪母港群。

  其實,早在南沙母港啟用前,廣州港南沙郵輪碼頭2016年已開始常態化運營,至今已接待國際郵輪398艘次,共計接待國際郵輪旅客量160.3萬人次,年均增幅21.5%。廣州南沙國際郵輪母港運營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許鎮江表示,南沙國際郵輪旅客數量已經連續三年居全國第三,且增速居全國第一。

  據介紹,前廣州港南沙國際郵輪碼頭已開通香港、日本、越南、菲律賓等9條航線,郵輪目的地共12個。郵輪航線目的地數量在全國排名前列,是內地東南亞航線最多的郵輪港口之一,郵輪產品多樣化及差異化程度優於華東、華北港口。許鎮江表示,隨着廣州南沙國際郵輪母港配套逐漸成熟,廣州港南沙郵輪碼頭的航線及相關業務也將逐步轉移到新國際郵輪母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