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藥品進灣區鬆綁 利港資拓高端醫療

時間:2019-11-09 04:24:25來源:大公報

  第二屆暨南大學粵港澳大灣區醫學與健康發展論壇8日在廣州舉行。灣區醫療學界看好「惠港16條」為三地醫療學界帶來的機遇。16條惠港措施包括容許在灣區內地城市的指定港資醫療機構使用已在香港註冊的藥物和常用的醫療儀器。香港醫學會會董唐繼升相信,新措施下香港醫生可以沿用熟悉的藥物,在內地行醫執業更有信心,並可吸引港資到灣區發展高端醫療。

  本次論壇由暨南大學與博雅生物製藥集團主辦,論壇主題為「健康灣區.共建共享」。來自粵港澳三地醫學院校、醫療機構負責人等300多人為「健康灣區」建言獻策。近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會議推出16條惠港措施,其中包括將容許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指定港資醫療機構使用已在香港註冊的藥物和常用的醫療儀器。

  「這項政策對港資機構來大灣區發展起到一個里程碑式的正面影響。」香港醫學會會董、暨南大學醫學部香港同學會會長唐繼升表示,過往香港醫生如果想在大灣區及內地其他地方開診所,最大障礙是不能使用在香港註冊的藥物。「我們對內地註冊的藥物不熟悉,導致到灣區發展的信心不足,香港醫生在大灣區執業時往往需要一段時間去嘗試內地不同藥廠的藥效。」他說,新政策推行後,香港醫生可用他們熟悉有效的藥物為病人治療。

  灣區對高端診療需求殷切

  「大灣區人口是香港十多倍,大灣區市場對香港醫生及高端醫療資源有巨大的需求。越來越多的港資醫療機構都有意向到大灣區發展。」唐繼升說,他在香港開設的診所中,有2成病人來自內地以及大灣區城市。他認為,惠港措施在掃除了港澳醫療機構到大灣區發展的障礙後,受益的不僅是香港醫療機構,還有大灣區的民眾。資料顯示,目前已有超過27間港資醫療機構在珠三角地區開業,而在深圳已有8家港資獨資醫療機構。這些港資診所以眼科、口腔科、兒科等專科門診為主。

  頂級磁共振儀器落戶廣州

  此外,廣州市分子與功能影像臨床轉化重點實驗室8日在暨南大學正式揭牌。暨南大學醫學部主任兼暨南大學研究生院執行院長羅良平介紹,實驗室以分子影像和功能影像技術為核心,主要圍繞腫瘤與神經系統兩大重大疾病進行研究。他說,目前實驗室還引進了世界最先進的9.4T的動物磁共振和迴旋加速器,也將對大灣區醫療科研單位開放使用。

  惠港16條措施中,提及「對進境動物源性生物材料實行通關便利」,羅良平認為,這將對粵港澳生物分子研究領域而言是非常大的利好。他指出,境外動物源性生物材料過關不便正是分子生物研究的瓶頸。「我們學校曾跟國外高水平的醫療機構合作開展大動物研究,但在生物材料過境時有限制。」他說,未來突破了合作的障礙外,將加速大灣區生物醫學研究的進度,而粵港合作將更加緊密。

  據了解,作為本次活動主辦方之一的暨南大學,素有華僑最高學府之稱,正積極推動粵港澳三地優質醫療衛生資源緊密合作。目前,暨南大學在港澳地區有8萬餘名校友。其中,香港執業醫師中有21名暨南校友已成為英國皇家醫學院院士;澳門執業醫師當中暨南大學培養的醫學人才超過80%。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