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四中全會《決定》涉港澳部分 張曉明撰文解讀要點

時間:2019-11-09 04:24:22來源:大公報

  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

  張曉明:這是總結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得出的一條基本經驗。要把准治港治澳的正確方向,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必須在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上做到全面準確。在思想認識上,必須堅持「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之內的基本邏輯。

  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支持特別行政區強化執法力量

  張曉明:香港尚未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也未設立相應執行機構,這也是近幾年來「港獨」等本土激進分離勢力的活動不斷加劇的主要原因之一。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強化執法力量,已成為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人士面前的突出問題和緊迫任務。

  健全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對中央負責的制度

  張曉明:根據基本法的規定,行政長官既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首長,也是特別行政區的首長,既要對特別行政區負責,也要對中央負責。這種「雙首長」和「雙負責」的定位,決定了行政長官在「一國兩制」下特別行政區的治理中具有重要地位,承擔統領責任。

  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和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確保香港、澳門長治久安

  張曉明:外部勢力一直在通過多種方式干預港澳事務,在港澳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我們必須針鋒相對,與特別行政區政府建立健全反干預協同機制,絕不能任由外部勢力在香港、澳門為所欲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