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五彩中國\故宮跨界 「潮推」紫檀護膚品

時間:2019-10-18 04:25:04來源:大公報

  圖:故宮近年的文創商品引發新潮流。圖為市民拍攝《故宮日曆》\資料圖片

  故宮紫檀柔膚水、精華液……繼人氣口紅、點翠眼影等爆款化妝品之後,故宮博物院再次跨界,為愛美人士種下一顆「大草」。17日,故宮與中國紫檀博物館合作打造的「故宮紫檀護膚品」系列產品正式發布。近年,越來越多國貨跨界創新變身「國潮」,背後的原因除了產品創新的需求、消費觀的改變,還有人們逐漸提升的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自信與自豪感。\大公報記者 江鑫嫻

  據了解,該產品瓶身設計靈感源自故宮博物院藏品──明清兩代郎窰紅釉瓶器,瓶身以特殊工藝加以冰雪封凝效果,呼應康熙帝詩「冰雪為肌玉煉顏」之意境,護膚品部分成分萃取自紫檀木,由中國紫檀博物館提供紫檀原料,以生物技術淬煉出紫檀護膚精華。據介紹,這套護膚品經歷了數以千計的研發、反覆測試和提升過程。

  與「故宮紫檀護膚品」五件套同步發布的,還有其旅行版套裝、故宮紫檀隔離霜和手霜。此外,以清白玉十二月令玉珮為設計來源、蘊含獨特月份花香的「故宮玉皂」也將於近期上市。

  千元價格體驗宮廷保養

  據悉,該系列產品單品價格在230元(人民幣,下同)-1290元間,套裝售價為3000餘元。17日起,這批護膚品將陸續登陸麗質華堂天貓旗艦店、麗質華堂京東自營旗艦店、故宮博物院文化創意館、故宮博物院文創天貓旗艦店、故宮博物院文創京東旗艦店、故宮博物院線下店、故宮博物院微店等多個平台發售。

  事實上,在推出護膚品之前,故宮跨界合作推出的中國風原創彩妝就已風靡年輕一代朋友圈。2018年12月,故宮淘寶正式推出包括眼影、腮紅、口紅在內的全彩妝系列。因其設計靈感均來自故宮博物院珍藏文物,加上精緻的國潮風包裝,吸引了不少年輕人來「嘗鮮」,成為現象級產品,迅速售罄。

  但國貨的火爆卻遠不止故宮一家。現在,曬國貨、買國潮成為許多年輕人的生活日常。一本日曆印出60萬冊,一雙小白鞋「踏上」國際時裝周……近年,國貨銷售群體逐漸年輕化,不斷開發新產品,以全新姿態和人們相遇。從故宮文創的熱賣,到中華老字號的「觸網換新」,國貨成為「國潮」背後的推動力,不僅是消費者對產品創新的追求和消費觀念的改變,還有對於中華傳統文化的自信與自豪感。過去人們購買商品,追求的是實用價值,而現在,除了追求品質、體驗,消費者還要求產品有更多的文化內涵和情感共鳴等。

  傳統文化與品質消費結合

  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在17日的「故宮紫檀護膚品」發布會上表示,品牌合作是故宮博物院基於自身文化資源優勢和品牌優勢開闢的新的文化利用方式和合作途徑,旨在通過雙方各自的優勢資源,以新的形式展示和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中國紫檀博物館館長、麗質華堂品牌創始人陳麗華表示,今次與故宮進行護膚品品牌合作,標誌着雙方合作進一步深化與創新,是一次挖掘中華傳統文化精髓的積極實踐,希望通過與當下大眾文化審美及品質消費相結合的方式,為新時代弘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貢獻力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