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建海洋經濟 聯港企創新合作

時間:2019-10-18 04:24:57來源:大公報

  正於深圳舉行的2019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首次揭開深圳海洋新城規劃的面紗。在海博會特區建發展區,完成國際諮詢的海洋新城規劃第一次以實體可感的沙盤與公眾見面,包括藍色總部基地、大數據中心、海洋研究所、藍色孵化器等在內的中歐藍色產業園,和超級碼頭、海洋博物館、圖書館等設施的基本架構已現雛形。據悉,海洋新城的規劃建設將深度探索粵港澳大灣區及國際海洋領域合作,重點與香港以及全球海洋類企業、科研院所、金融機構、人才機構對接,將海洋新城打造成海洋產業合作平台。\大公報記者 毛麗娟深圳報道

  在「海洋強國」戰略的大背景下,深圳作為南海之濱的經濟中心,擁有特區、灣區、先行示範區疊加的絕佳區位,正在積極建設「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海洋新城是深圳繼前海之後獲得的又一個承載國家戰略的稀缺性增量發展空間,被納入推進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設的「十二個一」工程,志在打造深圳擁抱海洋、構建世界級灣區中樞、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先鋒範例」。

  建開放產業公共服務平台

  海洋新城位於珠江口東岸,深圳大空港規劃區西北部,毗鄰全球第一大會展中心深圳國際會展中心,規劃面積7.44平方公里。深圳市特區建設發展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海洋新城將重點聚焦世界海洋產業前沿領域,廣泛聚集國際國內高端海洋創新資源,深入開展粵港澳和全球海洋創新合作,建設成為全球海洋治理的戰略合作平台、中國海洋生態文明的示範標桿和粵港澳大灣區的海洋科創高地。

  根據規劃,海洋新城將聚焦海洋新興產業,構建以海洋高端設備、海洋電子信息兩大產業為核心,海洋現代服務、海洋生態環保、海洋新能源三大產業為支撐的「2+3」產業體系,全力打造開放共享的藍色產業空間,構建千億級的海洋產業集群,促進深圳海洋新興產業高質量發展。

  記者了解到,海洋新城產業規劃有三大特色。一是合作,深度探索粵港澳及國際海洋領域合作,重點與香港以及全球海洋類企業、科研院所、金融機構、人才機構對接,將海洋新城打造成海洋產業合作平台。二是開放,搭建開放式產業公共服務平台,構建「空間載體+服務平台+科技金融」綜合服務體系,創新海洋產業生態模式。三是共享,引入海洋共享實驗室、海洋智慧大數據、海洋共享技術等,為入駐企業提供技術共享服務。

  可抵禦500年一遇風暴潮

  深圳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規劃設計二所城市設計總監任蓮志向記者介紹,海洋新城多個方面做到了深圳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獨特之處。在生態方面,海洋新城7.44平方公里的面積中,除去水系、生態用地和道路以外,淨建設用地只有2.4平方公里,是國家生態用海和減量規劃建設方面的獨特典範。

  此外,海洋新城還採用了海上紅樹和濱海相結合的防潮緩衝帶,未來可抵禦500年一遇的風暴潮和海平面上升,將生態和人的活動空間與城市的濱海安全進行了很好的結合。海洋新城還會打造一個超級碼頭,為市民提供一個360度臨海親水的「海味」城市公共空間,構建人與海洋的生命共同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