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際銳評:金融業擴大開放盡顯「中國底氣」

時間:2019-10-18 04:24:57來源:大公報

  在世界經濟整體低迷的背景下,中國的金融開放政策不斷落地,盡顯中國經濟底氣,也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中國官方15日決定對外資保險公司管理條例和外資銀行管理條例的部分條款予以修改,進一步擴大銀行業、保險業對外開放。在世界經濟整體低迷的背景下,中國的金融開放政策不斷落地,盡顯中國經濟底氣,也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

  去年4月中國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宣布新一階段金融開放政策以來,中國的金融開放步入快車道。目前,外資金融機構市場准入、股東資質、持股比例等多方面限制已經大幅放開。今年3月中國兩會期間通過的《外商投資法》為包括金融企業在內的外資企業在華經營提供了法治保障,推動金融業不斷邁向制度型開放。

  此次兩部條例的修改,進一步放寬了外資銀行和保險公司的准入條件,豐富了外資銀行的商業存在形式,為外資銀行和保險公司的設立和經營提供了更加寬鬆、自主的制度環境,顯示出中國擴大和深化金融業對外開放的信心和決心。

  目前中國金融業總資產達300萬億元,其中銀行業總資產268萬億元,規模位居全球第一。資本市場方面,A股目前已被納入明晟、富時羅素和標普道瓊斯三大指數,以人民幣計價的國債和政策性銀行債也被正式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這充分體現出中國資本市場對國際資本的吸引力不斷提升。

  在中國金融開放不斷走向深入之時,人們還應該清醒地記住中國金融機構相關負責人提出的三條必須遵循的原則。這就是:應當遵循准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原則;要以匯率形成機制的改革和資本項目可兌換的進程相互配合、共同推進;金融業的開放要和防範金融風險並重。以這三條原則為指導,把握好節奏,中國的金融開放必將持續為世界經濟注入活力和動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